韶关市丹霞山黄大维:为了丹霞山更辉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30日09:14

  --访韶关市丹霞山管委会主任、丹霞山旅游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大维同志

  黄大维,现任韶关市丹霞山管委会主任、丹霞山旅游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底,作为韶关市委、市政府专门引进的高级人才,原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武夷山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大维正式调入广东韶关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在黄大维的带领下,丹霞山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8年丹霞山景区接待游客达1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6亿,2009年突破200万人次,实际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达3.5亿元,丹霞山景区渐渐进入兴盛时期。

  据悉,丹霞山的保护与开发成就得到了领导和专家们的广泛好评。中国丹霞申报世界遗产办公室主任王晓良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丹霞山是一座圣山。她的独特价值和地位无可替代……丹霞山人的工作不在乎起步迟早,只在乎结果好坏,创造了一个奇迹,令人欣慰。”

  问:丹霞山景区的核心定位是什么?

  黄:丹霞山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5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成为韶关旅游龙头景区。2004年又被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一跃成为世界名山。2007年,我们对丹霞山的核心地位定位为:世界旅游名牌、中国旅游胜地、广东旅游王牌、韶关旅游支柱。明确了申报世界遗产是真正让丹霞山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由此坚定了丹霞山申遗的决心和信心。

  问:丹霞山这几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我们通过哪些举措与世界接轨?

  黄:我们主要通过六个方面提升自己,积极推动丹霞山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

  一是抓精品、搞建设,使丹霞山核心景区逐步达到国内一流景区建设水平,真正形成精品景区。三年来,我们新建了遗产地展示中心;建设车湾至下暖坑旅游公路,与巴寨景区连通,串联姐妹峰、朝天龙、观音山等景点;改造完成阳元山木栈道工程,将原来阳元山旅游步道延伸、拓展,改造成为环形木栈道,并新建了乾元阁;新增丹霞山锦江竹筏漂流新项目,丰富了景区参与性旅游活动内容;建设长老峰悬空栈道,并于2009年“五一”正式开放;开辟双喜临门观景台等新景观;与此同时,开辟了阴元石、宝塔峰至卧龙岗原始森林步道,并于2009年8月1日对外开放。

  二是抓申遗、树品牌。丹霞山申遗有利于向世界推广丹霞,有利于促进丹霞山乃至广东生态旅游的大发展。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2009年4月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申遗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要求,重点对景区核心区内长老峰码头区域、锦江沿岸、瑶塘村、断石村等区域3万多平方米的有碍景观的建筑物全面进行拆除整治,同步建设地质、气象、环保、森林防火等遗产地保护设施监测设施,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在积极组织申报世界遗产的同时,我们突出做好品牌宣传。一是抓好重点媒体宣传。在全国知名电视、报纸、网络媒体上进行形象宣传。二是组织重大活动宣传。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国电视台采风大赛、“丹霞山——中华不老城——全国中老年健康养生文化交流大会”、“魅力丹霞——天下奇观”风光摄影采风大赛、“相约网络——共度七夕”爱情之旅网络婚礼活动、“申遗让家园更美好,我为丹霞添点红”红段子大赛等活动。三是加强与全国热点景区合作,形成宣传主题联动。如与“东方瑞士”喀纳斯合作,发布“玩水须玩喀纳斯,游山必游丹霞山”等的宣传口号;与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合作,推出“游山必游丹霞山,登楼要登开平楼”的广东旅游新线路;与嵩山、天柱山、黄梅、井冈山等景区合作,推出禅宗之旅文化线路;与大别山、岳麓山、衡山等名山合作,推出武广名山之旅线路。四是积极参加全国性旅游品牌评比与推广活动,丹霞山先后荣获“中国文化生态旅游十大品牌景区”、“我最喜爱的森林生态旅游景区”。通过打造品牌,努力提高丹霞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抓促销,拓市场。我们确定依托广东面向全国的促销格局,稳固珠三角市场、积极开拓华中、环渤海、长三角、港澳台等客源市场,努力提高景区旅游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的经济效益。一是整合产品,将门票与游江、游湖、竹筏漂流等捆绑式销售,共享游客资源、增加景区旅游销售收入;二是整合线路,将丹霞山自然遗产与开平碉楼世界文化遗产联合起来,推出“游山必游丹霞山,唱佛要唱南华寺”、“游山必游丹霞山,登楼要登开平楼”,包装成为广东旅游两条世界级旅游精品的新线路;三是主动邀请专业市场、区域市场旅行社客户到景区考察踩线;四是开动旅游大篷车到主要客源地珠三角、长三角、华中、环渤海促销,不断拓展省内市场,大力增加省外客源的份额;五是出台对旅游社的宣传促销奖励政策,按季度分别对组团社、地接社以送团量进行奖励兑现。

  四是抓服务、提素质。我们采取引进人才策略,出台教育激励政策。三年来,共吸引大专院校毕业的各类专业人才百余名,鼓励近百名员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较好改善景区员工知识结构和学历水平,以满足和适应国家级景区经营管理的要求。加强员工服务意识及职业教育培训,编印员工培训手册,每年定期开展两次培训月活动,全面提升丹霞山景区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五是抓科研、促交流。我们首先组建丹霞山文物管理所,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完成了景区文物普查工作,并积极筹备将丹霞山石刻、石寨、石窟寺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项目;其次加强景区基础科学研究,设立监测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定期开展景区环境、旅游、社区等在内的八大监测工作。第三密切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地质科普、生物调查、文物普查等科研交流活动,鼓励研究生选择景区课题撰写毕业论文进行奖励,同时,还全资赞助中山大学黄进教授将多年研究的成果结集出版《丹霞山地貌》科学论著。由此丹霞山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2009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丹霞地貌国际学术讨论会”,邀请154位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到会讨论并共同签署了《丹霞宣言》。本次会议的最大成果,是国际地貌学家协会(IAG)2009年换届后,立即设立了丹霞地貌工作组,由此表明在中国开展了80余年的丹霞地貌的科学研究得到世界地质地貌科学界的肯定和赞赏,一个国际性的丹霞地貌对比研究已经开始。2010年12月,丹霞山与美国著名的红石公园泽恩国家公园正式缔结姊妹公园,进一步推进丹霞地貌的国际知名度。

  六是抓效益、推产品。我们不断延展周边游线路,努力提供景区综合效益。一是将景区周边大南岭、大南华、大丹霞范围内的景点整合包装,推出了西线游——大南岭风光无限、南线游——大南华佛光普照、探奇寻幽北线游、寻根问祖东线游和山盟海誓风情游等游览线路;二是以“游神奇丹霞、走精品线路”为主题,将丹霞山景区原有线路包装为“神奇丹霞—地貌奇观之旅”、“原始丹霞—森林生态之旅”、“和谐丹霞—山水田园之旅”、“仙境丹霞—瀑布草原之旅”四条精品线路,引导游客观光游览,从而达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有效提供旅游综合效益的目的;三是积极将景区内夏富古民居申报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示范点项目,以促进并推动乡村旅游和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