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传统庙会“旧瓶装新酒”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14日18:21

  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春节黄金周的第二天,当人们还在回味除夕喜庆团圆的年夜饭的时候,我市各区县的特色庙会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

  今年我市举办的各类庙会,在宣传和展示独具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融入了许多新鲜元素。

  由于今年的大年初一正好与西方的情人节重叠,为了给市民愉快的春节生活再多增添些亮色,朝阳公园特别在春节期间携手希腊四个城市,以“风情世界,相约爱情海”为主题,打造一个浪漫的甜蜜世界。主题中爱情海与爱琴海的谐音暗示着此次庙会中希腊的主宾国之位,活动现场刮起阵阵地中海风,再加上捷克、斯洛文尼亚、英国和俄罗斯四个国家的加入,今年的庙会颇有纳天下于怀中的意思。

  除此以外,石景山游乐园在大年三十至初七,也举办类似的“洋庙会”,除了举办了京城第一巨型平安树祈福活动以外,还邀请了五洲风情花车行进表演及欧洲艺术团精彩献艺,使人们在浓浓的京味年里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海外风情。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文化向来注重兼容并蓄,而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及文化中心,这种文化整合的能力则更为强大”。今年北京的庙会在发挥中国传统京味文化的同时,融入西方的文化色彩, 这为传统的庙会文化增添了无穷的生命力,更迎合了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城市”的宏伟目标。

  不过,作为中国的传统民俗,庙会上最吸引人的还是地地道道的京味民俗特色。今年,最负盛名的厂甸陶然亭庙会,不但保留了琉璃厂的书籍古玩、字画文具, “非遗之花萃名亭,民俗风情乐陶然”也应声进来,“风车、空竹、糖葫芦”依旧是庙会的标志,打眼望去,再现了老北京的传统民俗,让人回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