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发现上千公顷桫椤 曾经是恐龙的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山市 | 云南网 微博 | 2010年02月09日17:34

  桫椤,又称树蕨,这种与恐龙一个时代的植物,曾经是恐龙的食物。虽然历经几亿年的演变,却依然顽强地生存着,它们还被科学家形象地叫作活化石。如今,成片的桫椤在世界范围内已是十分少见,人们偶尔只能在山间一隅窥见它们孤单的身影。然而,在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自然保护区一碗水境内,却有一片桫椤群生长着。在这里,树高4米以上的桫椤比比皆是,最高的可达10余米。

  成片桫椤林生长在丛山里

  龙陵县龙山镇云山社区一碗水自然村吴家沟居民小组的桫椤林错综复杂。继续往前走,革家坡居民小组的一片桫椤林甚是显眼,因为周围没有太高的植被。据介绍,整个一碗水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783公顷,集中连片的桫椤群甚至占到了1/3。

  在公路上眺望,只见成片的桫椤似乎没有尽头。面对如此完美、壮观的桫椤植物群落,让人丝毫找不到一点“珍稀濒危”的感觉。

  站在桫椤树群之下,遥望桫椤树叶间湛蓝的天空,不由使人想起当年和桫椤同时代的巨无霸——恐龙。硕大的恐龙曾是地球上的主宰,称霸万物,而最后却灭绝了。但是桫椤,却逃过劫难,在一些地方竟然能生存至今。

  当地村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李林清副所长告诉记者,1995年,经省政府批准,小黑山自然保护区正式建立,同时还成立了省级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同时,保护区加大了宣传力度,并聘请了护林员进行防火巡查。如今,当地村民的保护意识已经大大增强。

  龙陵县龙山镇云山社区村支书李顺昌告诉记者,在当地,桫椤被祖辈们称为“花猫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村民还用桫椤的淀粉来充饥。随着保护区的建立和宣传,并列为保护植物后村民都自觉进行保护了,如果有盗伐的现象发生村民都会进行举报。

  据了解,龙陵县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桫椤面积,甚至比国内专门的桫椤保护区总面积还要大,在种群数量上也有很大的优势。在国外,很少能见到4米以上的桫椤科植物的植株,而这里,4米以上的植株比比皆是,最高亦可达10米。李林清说,像这样高的桫椤要生长几百年。

  游客陶醉于古桫椤林的神奇

  昆明的杨先生说,他们是来龙陵谈生意时,听朋友介绍后到了这里,从看到这片桫椤林的第一眼起,就感觉到真的是很神奇。杨先生说,以前,也听说过看见过树蕨,但只是零星的几棵。而像这样大规模,成片成片,又高又大,生长得非常完好的桫椤群倒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这些树蕨与恐龙一同生长,如今还能在这里生长着,觉得大自然真的是很神奇。

  桫椤群关注度日益增高

  李林清副所长说,由于珍稀濒危“活化石”桫椤群的存在,这引起了人们对一碗水这块土地的强烈的兴趣,近年来,许多科研工作者和游客慕名纷至沓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官员一走进一碗水,就忘情地大呼:“这块桫椤面积宽、密度大,当今世界难找与之相比的第二块,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李林清还说,一碗水的桫椤不仅吸引了众多科考人员的关注,当地党委政府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也尝试着对它进行科学的开发和利用。如今,一碗水的桫椤已从山谷的密林中走了出来,在龙陵县城新城区的环岛上悄然安家,在扮靓这个年轻的城市之时也增添了一分古老的色彩;而且,当地党委政府还将它送到了数百公里之外的昆明,并在世博园安家落户。

  -新闻链接

  桫椤在我国分布在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藏、重庆等地。在距今约1.8亿万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但经过漫长的地质变迁,地球上的桫椤大都罹难,只有极少数在被称为“避难所”的地方才能追寻到它的踪影。桫椤名列中国国家一类8种保护植物之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