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打造未来珠江源大城市 沾益马龙拟撤县设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曲靖市 | 新民网 微博 | 2010年02月09日15:46

  曲靖两会日前已顺利闭幕。记者注意到,在曲靖市市长岳跃生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0年要加快沾益县撤县设区、罗平县撤县设市步伐,积极抓好马龙县撤县设区工作,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步伐,并实现向行政新区的转变。昨日,记者专访了曲靖市民政局局长吕寒松,就3县撤县设区(市)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据曲靖市民政局局长吕寒松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实提到3县撤县设区(市)的内容。去年,曲靖市就撤县设区(市)的8大指标要求,将沾益、罗平两县的上报材料准备好,由各县向曲靖市政府报批,市级审批通过后按程序又向省级报批。马龙县相关的上报材料也在积极准备中。

  “现在报批材料已递交到云南省有关部门待批,省级通过后就向国务院报批。估计国务院这关很难,最终报批是否成功也难说。因此,我们早早做好准备排队等着!”吕寒松坦言,关于区划地名变更等问题十分敏感,无论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慎重,事先都需要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广泛收集民意。在国务院批复前,所有信息都是保密的。据介绍,1997年国务院停止审批撤县设市工作,1999年国务院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停止审批撤乡设镇工作的通知,直到现在撤县设市和撤乡设镇工作仍未解冻,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不再受理各州市关于撤县设市及撤乡设镇的请示。2006年,国务院考虑发展需要分了几个片区名额,其中有西南片区。为此,我省很多地方也在积极争取这一机遇。

  那么撤县设区(市)具体有什么益处呢?如果沾益、罗平及赶上的马龙上报撤县设区(市)获得国务院的最终批复,是否将助推曲靖及涉及的县份城市经济发展呢?吕寒松给出的回答是肯定的。曲靖上报沾益罗平马龙撤县设区(市)也是基于曲靖城市发展的需要,打造未来百万人口百万平方公里的珠江源大城市,以麒麟区为中心,辐射沾益、马龙,城镇化率提高,城乡更加一体化,整个曲靖中心城区的人居环境、交通、房产、物流等都将得到助推。“区的经济指标、人口居住密度等各项指标都比县要高,这就变相促进我们进步发展。”目前,沾益、罗平两县也具备上报条件。据了解,今年连接马龙与沾益的曲靖绕城高速也将动工开建,届时,将更加拉近两县与曲靖中心城区的距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江”的地理奇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