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探索石漠化治理新模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西南州 | | 2010年02月06日16:49

  盘活一片奇山秀水,舞动一方民族风情。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黔、滇、桂三省区接合部,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被国内外专家视为中国西部最有开发潜力的黄金旅游地区之一。

  然而,这里也是贵州省最为集中连片的石漠化地区。2008年,黔西南州8县市全部被列入全国首批100个石漠化综合防治试点县。

  近年来,为了尽快开发这块自然资源富集、经济发展滞后的土地,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围绕“环境立州”和“把黔西南建成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探索出了生物治理石漠化的四大模式。

  如今的黔西南州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崭新面貌。今年1至11月,黔西南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8亿元,同比增长12.1%;财政总收入40.94亿元,同比增长19.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17亿元,同比增长44.88%。

  模式之一

  低热河谷地带

  种植早熟蔬菜

  “者楼模式”,是黔西南州在低热河谷地区规模发展早熟蔬菜,实行产、供、销一体化运作的一种成功模式,因在册亨县者楼镇率先推行而得名。

  册亨县位于北盘江与南盘江交汇处,素有“黔西南州的天然温室”之称。其县城所在地者楼镇就坐落在这里。12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冬天的者水河平静无声,从河里引来的渠水清凉地流进田里,将这里的蔬菜滋养得碧绿青嫩。

  据了解,者楼河岸过去是“荒田荒土荒田坝”。1985年全镇人均口粮不足400斤,人均年纯收入130元至150元,人均耕地1.2亩,但耕地质量差,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占当时旱作耕地的一半,且土地涵养水源能力差,稻田面积中中低产农田就占了70%。

  上世纪80年代初,者楼镇羊场村5户农民为改变生存现状,引进早熟辣椒试种成功。上世纪90年代,该村8亩早熟蔬菜示范种植成功后,羊场村成为了册亨县发展早熟蔬菜的起源地。通过逐步发展,到2007年,册亨县早熟蔬菜种植规模达3.5万亩,2009年达到了4.2万亩。册亨县形成了以者楼河流域为重点的优质蔬菜基地,通过了贵州省无公害早熟蔬菜产品产地认证,注册了“者楼河”牌早熟蔬菜商标,成立了集产、供、销一体化的者楼蔬菜协会和岩架果蔬协会,带动了全县2万余农民依托早熟蔬菜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过去的荒田、荒土、荒坝子变成了今天农民增收致富的宝地。最早种植早熟蔬菜的羊场村党支部书记岑南光及村民黄仕荣,谈起今年的收成高兴得合不拢嘴。岑南光说:“今年是价格最好的一年,辣椒最高时卖到每斤2.2元,前后算了一下,我家今年纯收入有10万元。”

  谈起“者楼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做法,黔西南州州长陈鸣明总结道:“政府引导是根本,协会组织是基础,科技支撑是关键,营销推介是保障。”目前,黔西南州利用“者楼模式”的示范作用,在部分与册亨县地理气候条件相似地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蔬菜、茶叶、甘蔗、中药材、林果等特色产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模式之二

  低海拔地区

  种植花椒树

  “顶坛模式”,因在贞丰县顶坛片区实践和探索成功而得名。在自然环境承载能力低下、生态系统敏感脆弱的喀斯特地区种植花椒,成功进行生态修复,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顶坛片区是贵州有名的高温岩山地区,石漠化极为严重,极强度石漠化占总面积的80%以上,95%的地表是石旮旯。环境恶劣、土地贫瘠、水资源严重短缺,农民只能在石缝中进行原始耕作。而这些零星的土地,基本上是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常常是种一坡收一箩,肚子都填不饱。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里农民每年口粮不足100公斤,现金收入不到150元,被中外专家称为“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的地方”。1991年春,撤区并乡后的兴北镇党政领导班子,将解决顶坛面临的困境摆上议事日程,州扶贫工作队也进驻该镇帮扶。到底什么样的路子才适合顶坛片区的发展?有人提出了坡改梯,有人说只能实行移民搬迁。一天晚上,工作组到查耳岩村召开群众大会时,村民袁家伦发言说:种花椒干得!我家种的一棵就卖了100多元钱,一亩地可种50至60棵,比种玉米划算多了。

  在工作组的支持下,当年秋季收过花椒种后,袁家伦就育了花椒树苗,第二年春出售树苗60多万株。之后,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先后建成水窖200多个,蓄水量7万多立方米,有效解决了人畜饮水和种植花椒树苗用水的难题。

  1993年,黔西南州政府拨款10万元作为发展花椒基地资金,镇里当年便收购350多公斤花椒种进行大面积育苗,在4个村动员村民种植花椒树。

  在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下,如今贞丰县北部农民已种植花椒6万亩,成功地进行了生态修复。全片区石漠化治理率达92%,水土流失防治率达94%,农民年现金收入增加到4000多元。

  如今,“顶坛模式”已在全国低海拔石漠化地区推广,仅黔西南州花椒种植面积就达14万亩,每年农民可收入6000多万元。

  模式之三

  中海拔地区

  种植金银花

  贞丰县珉谷镇坪上村在乱石堆中种植金银花,获得了水土流失治理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坪上模式”是黔西南州为有效治理石漠化、实现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和改善生态环境探索出的成功之路,在贵州已经全面推广。

  贞丰县中部的珉谷镇坪上村,被人们称为黔西南州“只生石头不长粮”的地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农民在乱石堆中大力种植金银花,目前已发展到上万亩,年产量达到120多万斤,不仅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而且获得了水土流失治理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如今,种植大户年收入达6万多元。

  2004年5月16日,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林业局、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共同实施了黔西南州30万亩金银花建设基地工程,而今已有6万亩进入盛花区,年产金银花3000多吨。

  兴义市则戎乡有坡耕地4500亩,截至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224亩,种植农户达250多户,今年以来实现产值500多万元,人均增收近千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

  为了做强金银花产业,冷冻村农民合伙投资70万元建成了一个烘干加工厂,今年约有10多万公斤生花在加工厂进行粗加工,生产干茶花和药花3万多公斤,实现产值180万元。

  今年77岁的张正银老人种了2亩多的金银花,收入4000多元。他对记者说:“过去种苞谷一年下来收入不足百元,平时没有零花钱,而今我天天买肉和水果吃,是金银花使我老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模式之四

  高海拔地区

  发展种草养畜

  晴隆县“种草养畜”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石漠化地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扶贫开发经验,被称为“晴隆模式”。通过基地带动、滚动发展、集体转产等方式,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把草地畜牧业发展、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恢复连为一体。

  晴隆地处贵州西南部云贵高原中段,山高、坡陡、谷深,石漠化面积93.1万亩。“乱石旮旯地,牛都进不去。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是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的真实写照。

  2000年,晴隆农民人均粮食335公斤,人均收入1156元。2000年8月,该县在光照镇定汪村开始种草养羊试点。

  新阶段扶贫开发以来,晴隆县在县域周边的石漠化山区,以实施科技扶贫种草养羊项目为突破口,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以场带户、利益共享”的运作机制,成功探索出一条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路子,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县建立优质草地20万亩,改良草地9万亩;建立优质肉羊示范基地10万亩,发展牧草种植实验基地1万亩,建设南方草畜同步平衡数据试验基地10万亩;项目辐射带动14个乡镇72个村,覆盖2万多贫困户、5万余人。全县年出栏优质肉羊14万余只,养殖户年纯收入最低的8000元,最高10000余元;培养了种草养羊专业技术人员300名;促进了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项目整合资金共5051万元,治理石漠化面积29万亩。

  “晴隆模式”为我国南方喀斯特山区发展草地畜牧业提供了成功的经验。2006年6月下旬,国务院扶贫办在晴隆县召开全国科技扶贫(南方草地畜牧业)经验交流会暨现场培训会,对这一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授予晴隆县草地畜牧业基地“科技扶贫(南方草地畜牧业)示范项目”。全国“三农”问题专家黄黔在其撰写的《如何破解西南山区石漠化治理难题》一文中指出:“晴隆县已成为石漠化山区扶贫开发、生态建设和草地畜牧业结合发展的一面旗帜。”

  2006年,国家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石漠化治理考察团相继到晴隆调研,把晴隆“种草养畜”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石漠化地区生态、经济和社会“三效益”相统一的扶贫开发经验称为“晴隆模式”。

  在全国首批10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中,贵州省就有55个,其中有33个县推广“晴隆模式”,发展种草养羊。

  有专家指出,晴隆县因地制宜发展草地畜牧业,不但对防治石漠化起到明显作用,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且提高了农民收入,对抓好石漠化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专家认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新希望(11.99,-0.33,-2.68%)在于利用南方10亿亩草山草坡发展种草养畜,全国可新增土地资源11.85亿亩的农田当量(与标准农田生产力相当的土地),增加1.5亿吨机动食物,相当于全球谷物贸易量的60%。

  “黔西南州人民开拓进取,敢闯敢拼,为世界石漠化治理探索出了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经济社会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决心带领山区人民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还世界一个经济繁荣、文化多彩、社会和谐、风光秀美的新黔西南。”黔西南州委书记陈敏充满自信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西南州

位于中国贵州西南部,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邻云南剩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市。面积1.68万平方千米。1990年人口253.34万,少数民族101.83万。有布依、苗、汉、瑶、仡佬、回等民族。1982年撤兴义地区,设黔西南布依族苗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