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发挥作用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文化建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5日09:50

  人民网1月24日电(记者罗昌爱)参与和推进文化建设,是海南省政协在新形势下锐意创新、拓宽工作领域的成功尝试。去年以来,海南政协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理、挖掘和扶持海南文化资源,为推进国际旅游岛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为了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和品位,今年以来,海南省政协先后组织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和专家赴云南、浙江、江苏、江西等省考察,并在省内五指山、琼海、儋州等市县和一些文化、旅游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的思考与建议》,深入地分析了海南省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本土文化、海洋文化的优势和潜力,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领导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提高公民素质,塑造国际旅游岛人文环境的实施意见》中,吸收了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有关建议。

  为了发掘整理和利用海南历史文化古村和文明生态村的史料,海南省政协还组织委员对全省部分文化古村不文明生态村建设进行考察,了解全省新农村建设和历史文化古村(镇)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提出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护好、利用好古村(镇)资源、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与此同时,省政协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先后形成了《关于挖掘黎族文化。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保护培养琼剧人才的建议》、《关于保护和发展临高戏剧的建议》和《关于保护和发展儋州调声的建议》等建议,对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海南本土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琼剧基金会为平台,重点协助省委、省政府推动琼剧《下南洋》的创作和演出,是海南省政协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得意之作”。在扶持这一海南优秀地方剧目中,省政协领导多次参与该剧的创意、采风、编剧、彩排首演和参赛活动。还亲自率团到杭州、宁波、北京、厦门演出,并在专家评审会上热情推介。《下南洋》赴杭州参加第三届全国地方戏(南方片)展演后,获得好评,从93台参展大戏中跻身17强,荣获第三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在赴厦门第十一届戏剧节参展也获好评,该剧从全国127台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最高奖——优秀节目奖。去年8月下旬,《下南洋》被文化部选定为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戏优秀剧目。赴北京参加建国60周年献礼演出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等领导观看演出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