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两区一带”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新亮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崇左市 | 广西新闻网 | 2010年01月15日15:01

  2009年12月25日至27日在南宁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加快构建“两区一带”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两区一带”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以及百色、河池、崇左等资源富集区。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区一带”的发展思路,我区将高起点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以加快形成临海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当前,在已有的基础上,将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围绕石化、钢铁、林浆纸、电子等产业,深度开发上下游产品,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扎实推进21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进入。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在北部湾经济区实施土地管理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口岸管理体制机制,统筹经济区内各通关口岸实现联动,率先在经济区内形成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体系,发挥保税物流体系的整体优势。

  大力打造西江经济带。围绕打造亿吨黄金水道,加快沿江主要城市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市场对接,主动承接东部机械、建材、电子、纺织服装、皮革、家电、船舶配套及再生资源深加工等行业。沿江主要城市将按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大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近几年广西将重点加快西江航道、船闸枢纽、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西江水运能力,2010年计划开工西江水运重点建设项目29项,总投资87.95亿元。

  加快百色、河池、崇左等资源富集区开发。大力推动铝、锰、有色、糖、电力等资源型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促进集群发展,加快形成特色支柱产业。百色重点打造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加快发展煤炭、电力、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河池重点打造有色金属、水电和生态旅游基地,加快发展特色食品、桑蚕等产业。崇左重点发展糖业和锰深加工,加快发展旅游、水泥、剑麻深加工等产业。崇左、百色要利用沿边优势,加快发展边贸物流和出口加工业。

  专家指出,广西各地自然条件差异性大,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及发展模式等都不尽相同。通过实施“两区一带”的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有助于实现区域互动、协调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崇左市

崇左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蔗糖业是崇左市的支柱产业,是广西乃至中国重要的甘蔗产区。崇左市是苦丁茶的原产地,被誉为“苦丁茶之乡”,是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