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英国馆:“种子圣殿”让自然走进城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2日00:16

英国馆效果图

英国馆效果图

 

  主题:“让自然走进城市”

  造型亮点:“种子圣殿”

  核心提示:六层楼高的立方体结构,周身插满约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杆。这些亚克力杆向外伸展,随风轻摇。白天,光线透过透明的亚克力杆照亮“种子圣殿”的内部;晚上,它们内含的光源能点亮整个建筑。

  声音:“英国馆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世博会召开的6个月时间里,它以不同的面貌展现给参观者”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兼英国馆副总代表艾琳女士

  远离枯燥与呆板

  “种子圣殿”让英国馆“活”起来

  摘掉礼帽、脱下马甲、扔掉拐杖……英国决心在上海世博会上改变自己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传统形象。明年,前往上海的参观者们会看到一个富有创新力和创造力的英国展示在大家面前。

  想象一下你打开包装纸看见神秘礼物那一刻的惊喜吧。当英国馆的神秘面纱在你面前揭开,你的感觉或许就是这般。令人惊艳的设计,会颠覆你对英国的传统想象:没有沉闷,没有枯燥,完全是一座充满创新力的“活”的建筑。

  “种子圣殿”是此次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造型亮点。种子,不仅是自然界植物之源,也是此次英国馆修建的灵感来源。

  这个长满发光“小刺”的建筑物是一个圆角立方体,外观上无任何支撑地立于公共广场上方,60858根“触须”亚克力光纤从内部向外延伸,每一根亚克力光纤长达7.5米,根部都放着一颗或者几颗由英国皇家植物园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基尤千年种子银行”提供的种子,观众可以在展馆内近距离观察它们。因为亚克力光纤本身的特殊材质,那些向外伸展的部分将会随风轻摇,从而使整个建筑像一个活的生物。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放在亚克力杆里的种子,绝大多数在世博会结束后将依然存活。

  白天室外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光线会透过光纤照亮“种子圣殿”内部,而内部呈现的形态也完全不同;到了晚上,内部的人工光源又能由内而外点亮整个建筑。英国馆的设计师凯特琳娜•迪恩介绍说:“从这个角度而言,它是一个会呼吸的建筑,或许你也可以称之为活着的雕塑。”

  让人们走出自己的路

  “包装纸”的创意

  如果将“种子圣殿”比喻为一份礼物的话,心思缜密的英国人同样为这份礼物挑选了一张极具创意的“包装纸”:在主题建筑外围,英国馆还拥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露天场所,它被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一张拆开的包装纸”的样子,寓意英国人民将“种子圣殿”作为礼物送给上海世博会。世博会期间,在这张“包装纸”上,还会举办一系列的英国文化活动款待参观的公众。

  “包装纸”的四个角配合主题,都是被掀起的样子,而它们临空的部分正好可以为观众提供遮风避雨的去处。中间软草做的地面感觉非常柔软,人们可以坐下来,甚至躺在上面。有趣的是,设计师并没有在这上面设计道路,他们认为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届时,或许参观者在不经意间匆匆走过的同时,也会成为一条路的历史铺建者。

  ●●○文化之旅

  体验英国的自然与环境

  “创意”的良苦用心

  尽管“种子圣殿”被不少人誉为“创意之馆”,但英国馆的设计师却认为这是一座“非常严肃的建筑”,他们希望人们心怀敬畏,沉思冥想,庆祝人类和自然的和谐相处,这就是这个建筑也被称为“种子圣殿”的原因。

  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英国人对大自然就有异乎寻常的热爱。英国在将绿地和水景融入城市方面历史悠久———从公园、私家花园到湖泊、喷泉、河流、运河以及池塘应有尽有。英国温和的气候滋养出苍翠繁茂的城市美景,城市史上第一个公共公园1840年出现在英国德比郡,它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体现人类对于自然的珍视。直至今日,伦敦也是世界上人均绿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伦敦塔桥、大笨钟、伦敦眼、巨石阵和威斯敏斯特……或许这些已足够吸引人们对于英国的向往,在此基础上,本次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同样希望着力展示出一个充满绿色的全新形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