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馆:中央穹顶风格 展示佛国风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2日00:04

上海世博会印度馆

上海世博会印度馆

 

  主题:城市与和谐

  造型亮点:“万象和谐”中央穹顶

  声音:“展馆每小时能接待1500名参观者,平均每15-20分钟接待450名。参观者将通过影片、演出、美食和特产触摸印度。丰富的传统文化、多样化的宗教信仰、传统与现代科技发展、城市和农村的融合都将是印度馆的展示内容。” ———印度展区总代表希拉

  中央穹顶风格,展示佛国风采

  参观者明年来到印度馆,第一眼就将被其巨大的赤红色圆形穹顶吸引。印度馆位于世博园区A片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在国家展馆中只能算“轻量级”。但是,眼前这草色苍郁、疏影斜阳的赤红色穹顶直把人带往那个宗教国度———绿色的草皮覆盖在中央穹顶上,浓浓的绿意中镶嵌着“生命之树”的铜制雕刻。植物与金属的融合,让这个中央穹顶显得既有造型感,又散发出勃勃生机。穹顶的中央区域采用360度全息投影视听装置,放映出印度千百年来的城市变化。穹顶周围的展示也将围绕“城市与和谐”的主题进行布置。迈入印度馆的圆拱形大门,一尊佛像在入口处闪耀着光芒。

  中央穹顶是印度建筑中常见的风格,融汇于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耆那教、锡克教以及基督教建筑之中,印度著名的泰姬陵也以巨大的中央穹顶而风格卓著。印度馆的中央穹顶象征着“万象和谐”的主题。

  恒河流过千年时光,和谐共荣

  在独特的外表里,“城市与和谐”犹如一幅展开在恒河边的历史画卷,穿过千年流变的城市乡村,生动演绎由古至今的印度城市时空之旅。

  进入馆内,是用陶土和青石修建的地面,参观者走在上面,仿佛步入印度城市瓦那纳西的兰浦尔宫殿。瓦那纳西是一座最能代表印度文化的城市,恒河静静地流过城区,印度人喜欢在恒河里沐浴。通过展馆陈列,从公元前2000-3000年的莫汉佐达罗和哈莱潘文明,到中世纪时期的Mohallahs城市生活形态也被惟妙惟肖地描绘了出来:在那个时代,人们从属于特定的同业工会进行生产和贸易,各个领域密切相连,和谐共荣。

  印度现代城市生活的演变也被展示出来。在不断增长的人口压力和不断严重的环境问题面前,人们通过社会不同部门、不同阶层、城乡之间贸易和服务的交换获得最大程度的和谐共处。

  在前往中央穹顶之前,参观者不妨先去“印度集市”溜达一圈。参观者可以从这里俯瞰四周的美景。同时,“集市”也是一个户外用餐区域,印度传统美食的香气伴随着花草的清香迎面而来。在印度馆的购物中心里,来自印度各地的工匠将展示销售各种各样的地方特产。购物中心采用柱廊结构,集中展现风格迥异的传统印度圆柱。世博会期间,印度各地的文化表演节目将在圆形剧场中上演。

  另外,对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印度科技产业来说,创意设计、科学技术等也将成为展示重点,包括信息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生物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多家印度前沿公司都将在世博会展示。

  “零化学物质”设计,展示科技文明

  印度馆设计师之一Naidu表示,外表古色古香的印度馆其实内含高科技元素。总投入800万美元的印度馆主打“零化学物质”设计,由太阳能电池板、风车、草本植物、竹木等现代融合传统的建筑材料打造的印度馆,将体现出别样的时尚。

  运用多样的植物材料是印度馆设计中的一个亮点。向来非常重视发展竹林的印度,用楠竹网格与钢筋混凝土为展馆织就了一个“吸音”天花板。

  此外,印度馆的大部分建筑材料均为可再利用材料,在世博会后可以循环利用,制冷与照明系统也实现了低能耗高效率。经过工厂处理的再循环水和收集的雨水,将用于绿化灌溉;屋顶装有太阳能电池和小型风车,可以提供绿色电力。此外,印度馆将内置水管制冷系统,将让参观者在炎炎夏日中感受到自然舒适的清凉。

  ●●○文化之旅

  辽阔的宗教净土

  历史上,中国对印度的称呼几经改变。西汉译为“身毒”,东汉称它为“天竺”。唐代玄奘则仔细探讨了天竺的名称,放弃了天竺、身毒、贤豆这些名称,而根据当地发音,称做“印度”。印度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古文明之一。

  肥沃的印度恒河平原覆盖了印度北部,中部和东部的绝大部分。佛教圣河恒河蜿蜒流转,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印度的泰姬陵优雅妩媚,莫卧尔王朝的阿格拉古堡庄严壮观,都是印度最美的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