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馆:城市与自然的交响曲(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2日00:02

新加坡馆

新加坡馆

 

  主题:城市交响曲

  造型亮点:音乐盒

  核心提示:音乐喷泉、视听互动以及屋顶花园的特色花卉景观,形成了一曲完美的协奏。

  声音:“城市总是在变与不变、交融与排斥中行进,而这其中的张力便如同交响曲中乐章的回复与变幻,让人感到美好。”

  ———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馆建筑师陈家毅

  城市与自然的交响曲 水与花园构筑“音乐盒”

  “新加坡向来有‘花园城市’的美称,那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城市和大自然交融无间,就像音乐中旋律、节拍之间的和谐一般,所以我们将世博会新加坡馆的主题定义为‘城市交响曲’。”这是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馆建筑师陈家毅对于展馆“音乐盒”造型的解答。

  外形如同灵动音乐盒的新加坡馆,由四根支柱撑起;其内部形状各异的展厅,通过缓坡和楼梯巧妙地连接起来。外墙开口由可回收的铝板包围式排列而成,人们细看才会发觉它们正是新加坡馆这首“城市交响曲”的“五线谱”。

  新加坡馆景观设计的两大元素是水与花园,代表着新加坡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妥善地处理了这两大环境元素,并实现了平衡。

  新加坡馆如同一座即将开启的音乐盒。还未入馆,人们就将聆听到来自馆内的悦耳音乐。位于馆外广场上的喷泉,是“城市交响曲”的序曲。在葱郁的草木掩映之下,水柱的聚散起落将为夏日的上海世博会带来清凉而悦耳的韵律。

  四根形状各异的立柱沿着平滑的曲线从楼顶悬挂下来,贯穿上下,张力之间形成一种平衡,它们象征着在新加坡共同生活、工作和玩乐的多元种族。展馆内部则采用悬挂式的缓坡和楼梯连接各层展厅。一楼呈全开放式结构,游客站在馆外就可以将馆内进行的各种展览和活动一览无遗,而精彩纷呈的互动活动将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成为“城市交响曲”上的音符。二楼近600平方米的展厅,没有一根柱子,这里有三个大小各异的圆形剧场,届时将会播放新加坡流行艺人的表演视频,从而展现出新加坡的创新文化。

  位于展馆顶部的空中花园内特别设计了神秘的花卉植物与音乐喷泉,即使站在卢浦大桥上,这座空中花园依然清晰可见,它提醒着人们居住在花园城市中的美好。当夜晚降临,缤纷夺目的光影从建筑立面上参差错落的窗户与外墙开缝散射出来,将为这座灵动的“音乐盒”增添更多迷人魅力。

  环保无处不在

  将能耗降到最低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强调环保和城市发展,因此节能成为了世博会各参展国展馆的设计要素。而新加坡展馆的各个细节,更从侧面体现出这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国家,对每一份天赐的珍惜。

  由于世博馆大多最终需拆除,也为了环境保护,新加坡馆大量使用的都是可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比如外墙用的铝板和主结构用的钢材等。以管桩为地基的建筑,仅有一楼的柱子以混凝土为材料。

  另外,内部开放式结构、外墙的开口设计和围绕一楼中央区域的冷水池,为展馆提供了天然的温度调节系统,将通过空气的自然流动有效降低馆内温度,从而避免采用空调引起的大量消耗。

  新品兰花亮相

  “新沪交响曲”蕴含深意

  明年,游客们可以在新加坡馆的空中花园里,见到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为参加上海世博会而专门培育出的一种新型兰花———“新沪交响曲”石斛兰。

  兰花(胡姬花)是新加坡的国花,石斛兰的花瓣黄绿相交,叶脉呈平行状,精致而优雅。新型兰花象征着新加坡和上海两座城市的都市之美,还象征着两座城市已经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之都。这一极具生命力的兰花品种,也是对中新两国友好关系的极佳诠释。

  ●●○文化之旅

  “花园城市”的建立实属不易

  国土面积有限的新加坡,却拥有4868公顷的公园土地和草地,国内还有很多自然保护区,其中武吉知马保护区里树木的种类比整个北美大陆加起来还多。实际上,新加坡几乎没有淡水来源,究竟用何种方法将这座“花园城市”养活,是很多人非常感兴趣的问题。

  长久以来,新加坡的国民早已养成解约用水的意识。每一滴的水源,雨水也好、沟渠上的水也好,都会重新利用,跟工业水配合实现再循环。在世博会新加坡馆的设计中,水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元素。

  除了水资源外,新加坡在节能方面也一直走在亚洲国家前列。如著名的新加坡标志性建筑“滨海艺术中心”,楼体采用外墙保温技术。而被人戏称为“榴莲头”的窗户,会随着光线的角度改变方向,以便室内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