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馆:梦想迷宫的盒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57

上海世博会土耳其馆

上海世博会土耳其馆

 

  主题:安纳托利亚:文明的摇篮

  造型亮点:梦想迷宫的盒子

  核心提示:以9000多年历史壁画为蓝本设计出的展馆

  声音:“如果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放在那个遥远的石器时代,Catalhoyuk一定是最佳场所。”

  ———上海世博会土耳其馆总代表森卡•厄兹索伊

  壁画为蓝本

  石器时代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一个宛若迷宫般复杂的盒子,质朴古典的米色内墙之外,罩着一层镂空红缕衣,在蜂巢状的孔洞下,雕刻着黄牛、雄鹿、老鹰等野生动物的抽象画……

  上海世博会土耳其馆的外观的确让很多人琢磨不透,究竟该如何称呼这个神秘的建筑?“盒子”、“蜂巢”还是“溶洞”?

  其实,它是一幅壁画。

  据土耳其参展方总代表森卡•厄兹索伊介绍,土耳其馆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村落之一Catalhoyuk(现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地区的中心)。安纳托利亚是文明的发源地,Catalhoyuk则是新石器时代文明的中心。在这座村庄的墙上有一幅壁画,这幅壁画被看作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图或规划图”。土耳其馆的外形就是以这幅壁画为蓝本,外壳和内墙的红色和米色借用了壁画原有的色彩,镶嵌在外墙孔洞中象征黄牛、雄鹿、老鹰等生物的抽象图案,也和壁画上的如出一辙。这种将古代文明与现代建筑融合的设计风格,展现了土耳其拥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深厚底蕴。

  据介绍,拥有9000多年的历史的Catal-hoyuk村,甚至在当时就已经显示出部分城市化的特征。

  20多年前,考古学家发现这里的各类建筑如蜂巢一般复杂多样,可容纳上万人居住。宗教建筑、住房、畜圈各得其所,带有明显的规划痕迹。

  考古显示,在Catalhoyuk村,人们的社会待遇和地位是一样的,例如男女可得到同等的食物,人们生前住在房屋里,死后同样埋在房屋里。房屋和村落呵护着人的一生一世。“如果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放在那个遥远的石器时代,Catalhoyuk一定是最佳场所。”森卡•厄兹索伊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

  “记忆长廊”串联过去未来

  神鸟凤凰飞来增彩

  步入土耳其馆,展区第一部分“梦想过去”将以一条“记忆长廊”的形式呈现给参观者。人们将有幸目睹土耳其珍藏的众多“世界第一”———500年前的雕塑、公元前1295年的两国协议、公元前七世纪末铸造的第一批硬币等,众多瑰宝将唤醒人们对于土耳其的古老记忆。

  作为罗马、拜占庭及奥斯曼三个帝国的首都及丝绸之路的起点,土耳其历史文化名城伊斯坦布尔对东西方文明交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展区内,将突出展示该城公共图书馆、排水渠、水箱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建筑和基础设施,激发游客的探知欲。

  沿着圆弧形的“记忆长廊”顺时针旋转,就会进入展馆的中心———“孕育现代”展区。这里将被一个360度的环幕电影包围,仿佛置身伊斯坦布尔街头的繁荣。“拥抱未来”展区位于场馆出口附近,这里能接触到土耳其最新的城市工程和规划设计理念。

  此外,土耳其馆还将用一幅具有象征意义的凤凰图像表达对未来的期望。神话中“凤凰”在烈火中死去,在灰烬中重生。凤凰燃烧的翅膀,正是土耳其城市发展项目的抽象表示,将展现土耳其城市对“更美好生活”维护和建立的决心。

  烤肉与硬冰激凌

  用餐时让土耳其占卜师算一卦

  当然,来到了土耳其馆,怎能不享用一顿地道的土耳其美食呢?在展馆的第二层,专门开辟了20%的面积作为餐厅,土耳其烤肉、美酒和咖啡在这里一应俱全,用餐时参观者还可以让现场的土耳其占卜师为自己算上一卦。此外,游客们还可以试试当地特有的硬冰激凌,需要用刀叉才能食用。离开土耳其馆前,主办方还为游客准备了一块土耳其猫眼石作为礼物。

  ●●○文化之旅

  徘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迷人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物古迹使土耳其享有“旅游天堂”之誉。从华丽肃穆的清真寺唤礼塔、飞跃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之上的跨海大桥、秀美的亚洛瓦温泉到《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遗址,它都无愧于其天堂的美誉。而土耳其人热情奔放、勇敢善战的性格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在面对宾客时,土耳其人会热情地用著名的安卡拉烤全羊来款待;若是对手和敌人来到这里,恐怕就要出现如欧洲足球冠军联赛中几万人高举“欢迎来到地狱”的横幅来迎接的恐怖情景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