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馆: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54

台湾馆效果图

台湾馆效果图

 

  主题:山水心灯———自然、心灵、城市

  造型亮点:外形宛如一盏巨大的孔明灯。

  核心提示:以“山水剧场、点灯水台、台湾之心、台湾之窗、心灵剧场、城市主题广场、城市艺廊”七大展示内容来提倡未来城市文明“回归自然、回归心灵”。

  声音:放天灯是台湾民间盛行的节庆活动,人们用这种方式祈求平安,净化心灵。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者将通过点灯仪式放飞祝福,感受两岸文化的一脉相承。”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设计师李祖原

  点灯水台

  呈现台湾山高水长

  台湾馆整体造型就是一盏巨大的孔明灯。源于三国时代的孔明灯,传入台湾后,渐渐发展成为台湾重要的民俗活动。如今,每到重要时节,台湾民众就会点亮天灯,借天灯祈福许愿。所以,此次世博会台湾馆整体采用点天灯这个创意,表达的正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涵义。

  台湾馆的内部就是其主体“点灯水台”。这里装置了一座LED大球体,外观上,昼夜展现出不同的风貌;球体内部还有剧场,表演有关台湾自然与人文特色的节目。亮眼的天灯就在球体顶部,它象征着台湾的心在上海世博会中发光发热。整体建筑体现了台湾少数民族文化、高科技研发成果及现代化城市发展等元素。展馆以创意影音多媒体的方式融合于一体,展现台湾的多元风貌。

  大师手笔

  设计体现中华建筑精髓

  这样的大手笔来自谁人之手?在建筑设计领域里,就有这样一位“大师”,几乎他的每一件作品都能当仁不让地成为地标性建筑,从高雄85大楼、郑州裕达国贸大楼,到台北101……他就是台湾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先生。

  李祖原曾在美国求学,接受西方教育。30年前,发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让他毅然决定回到台湾。为了寻求中国式建筑的文化精神,李祖原从头学习东方文化,他笃信禅宗,接近佛学,潜心研究老子、庄子等哲学思想。他认为,“只有学习哲学才能进入中华文化的深层核心区”。多年来,在他的设计中,中国传统美学元素被运用得出神入化,“意”与“象”共生,“圆”与“方”相融,建筑因此有了文化的沧桑与底蕴,也因此有了生命的灵动和精气。这次的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就是他最新的作品。

  建筑里渗透着“五行”观念

  好像踏上了台湾的土地

  作为展馆主体,“点灯水台”渗透着中国传统的“五行”观念:天灯的钢架代表五行的“金”;木制的祈福台代表五行的“木”;内外环状水池里的水作为五行的“水”;耀眼发光的LED天灯象征五行的“火”;台面的地砖则属于五行的“土”。

  而且,它的建筑材料大有来头。祈福台所用的石材来自台湾第一高峰玉山,水池里的水取自日月潭和太平洋,烧制台面地砖所用的陶土来自有“台湾景德镇”美誉的莺歌镇。玉山石、日月潭水、莺歌镇陶土,站在点灯台上,就好像踏上了台湾的土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