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馆:坐缆车在“欧洲大草原”上迎风而飞(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51

瑞士馆

瑞士馆

  主题: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造型亮点:从空中俯瞰瑞士馆,仿佛就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整个展馆是一个用幕帷覆盖的开放空间。

  核心提示:在城市和大自然间自由穿行,这是瑞士馆的主要理念。中瑞两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人口稠密。瑞士的好环境不是上天赏赐的,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得来的。在城市和自然间便捷往来,希望瑞士馆的设计灵感能给中国的城市发展有所帮助

  声音:“希望到时候天公作美,让游客们感受到在欧洲大草原飞一般飞行的感觉”

  ———上海世博会瑞士馆总代表乌利•希克

  设计思路:很瑞士,很中国

  “我们对瑞士馆的设计花费了很多心思,这是一个瑞士风格和中国口味的融合问题。”上海世博会瑞士馆总代表乌利•希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接待大量的中国游客,我们的设计有一些调整和变化。比如欧洲人喜欢建筑、装潢的极简风格,未必对中国人的胃口,在中国办展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各种感观。我们就是按照这个中瑞融合的思路修改方案,选择方案的。比如互动帷幕、3D观景仪、能与游客对话的真人屏幕影像,还有展示阿尔卑斯雪山风情的全景电影。因为,瑞士最大的国宝就是境内的山川美景。”。而在展馆设计中,还强调了对比,所以整座建筑非常符合中国阴阳的平衡,充分体现高科技与自然巧妙的结合。同时,它也以一种很中国的方式诠释了瑞士的魅力所在。

  整个轮廓仿佛未来世界:瑞士缆车载着游客直达馆顶

  缆车是瑞士旅游中最特色的元素之一。世博会让人们不用远去瑞士就可以坐缆车俯瞰瑞士风光。缆车如同纽带一般,将瑞士馆的城市空间和自然空间连接起来。观众可以乘坐缆车在城市和自然之间来往穿梭,进行大约八分钟的游览。坐在缆车上,游客们会有一种仿佛在欧洲大草原上飞行的感觉。世博会期间,瑞士馆将设置二十个缆车,全部免费供参观者使用。缆车作为一种游戏元素纳入其中,它可以载着乘客直达馆顶,让人的感觉似乎逃离了压力巨大的现代城市,来到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自然世界。

  从空中俯瞰瑞士馆,仿佛就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整个展馆是一个用幕帷覆盖的开放空间。这种新型的幕帷用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在展出结束后被天然降解。

  这个设计是从104个方案中层层遴选而来,用高科技元素展现了现代瑞士的生活理念:追求卓越、不断创新、追求高品质。同时也展示了瑞士面向未来、具有前瞻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呼应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外围也动足脑筋:互动型智能帷幕提示我们能源的无处不在

  瑞士馆的外墙将不使用水泥,而是由半透明吕网结构的幕帷覆盖,幕帷从二十米的高处悬垂下来。参观者可以从幕帷的任何一处进入馆内一层的城市区。

  幕帷上不规则地分布着一万一千块发光元件,这些元件由包含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环保生物树脂制成,每一部分都能独立产生和储存能量,并以LED灯的形式将其利用。

  从外表看上去,因为展馆本身与展馆周围的能量发生了如阳光和相机的闪光灯一般的反应,整个外墙呈现一种动态闪光的视觉效果。仔细观看,还可以发现这些敏化太阳电池的正面呈瑞士地图的形状。

  更独特的是,世博会结束时,这些敏化太阳电池将作为纪念品发售。

  10米巨型屏幕:播放IMAX巨幕电影《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

  展馆里将矗立一块高达10米的巨型屏幕,参观者可在此观看循环播放的瑞士IMAX巨幕电影《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片段。影片中,镜头缓缓扫过山脊峭壁,再现遍布瑞士境内绵延不断的阿尔卑斯山脉风景。除了展示瑞士迷人的高山风光之外,影片同时也表现了自然环境严酷的一面,揭示出个体应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寓意。

  特别活动:提前体验瑞士世博馆

  近日,瑞士在上海、南京、苏州和杭州等城市举办主题巡展,提前让当地民众,尤其是青年学生,零距离接触上海世博会瑞士馆的核心设计理念和实物展品。巡展为期一个月。本次瑞士馆巡展首站于上海松江大学城举行(10月26-30日),随后移师南京大学(11月2-6日)、苏州大学(11月9-13日)及浙江大学(11月16-20日),最后回到上海,在中山公园(11月21-22日)向公众谢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