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馆:把创意“藏”在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48

 

瑞典馆

瑞典馆

 主题:创意之光

  造型亮点:四个方形展馆用空隙构成一个巨大的“加号”,展馆间由全透明玻璃通道相连接,瑞典馆将突出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核心提示:在瑞典人看来,“创意”不仅仅是“稀奇古怪”而已。爱城市、爱自然,并不断用创新的解决方案应对挑战,让“创意之光”普照城市,这才是瑞典人引以为豪的特性。

  声音:“我甚至能够在外墙上找到自己的办公室”。

  ———世博会瑞典参展组委会总代表任安莉

  “创意之光”:最有创意的国家带来的光芒

  瑞典是全球最具创意的国家之一,自动取款机、电脑鼠标、GSM、Skype这些如今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都发源于瑞典。因此,瑞典馆这次的主题被定为了“创意之光”,这也是恰如其分。

  远看才能看到的创意:外墙是斯德哥尔摩地图

  瑞典馆外墙覆盖有带孔眼的钢板。这些钢板大小、形状各不相同,块与块间留有一定距离。近看可能还看不出什么端倪。远远看去,就揭晓谜底了。原来这竟然是一张城市地图。而这张“地图”是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为原型的。瑞典朋友还能在上面找到他们家的具体位置呢。

  由于特殊钢板的阳光反射作用,并且与建筑实体间存在间隙,因此也降低了馆内制冷的能耗。

  抬头才能看见的创意:馆与馆之间拼出瑞典国旗图案

  瑞典馆的外观四四方方,很普通,也没有太过鲜艳的色彩。其实,瑞典人把创意都“藏”在最容易被观众忽视的地方。占地3000平方米的展馆由四个方形建筑连接组成,共三层,观众可以通过十字形透明玻璃通道,穿梭于各个建筑物间。从高处鸟瞰,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呢?没错,是一面瑞典国旗!瑞典馆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十字形还有一个特殊内涵:如果说灰色方块代表城市,绿色方块代表自然,那么两个方块逐步靠近、重叠的地方,就会产生一个十字形,这也是设计瑞典馆的一个创意来源———体现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国王也会来参加活动

  瑞典馆占地3000平方米,高20米,其中1500平方米的区域为展览部分,而其余场馆则用于贵宾区、咖啡店和精品店。

  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活动将涵盖四个相互关联的领域:商业、文化、科学和社会。这些活动将在瑞典馆内、世博园区舞台以及上海市内等多处场所举行。目前,瑞典已确定明年5月23日、24日为国家馆日,届时瑞典国王将来沪参加国家馆日活动;5月9日,瑞中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瑞典馆也将举行纪念活动。

  特别的贵宾就是孩子:他们是最好的未来

  明年世博会期间,瑞典馆在这里准备了丰富的节目,包括音乐、马戏和街头艺人的表演等,观众可以一边等候一边欣赏,目前详细的演出节目单仍在收集和制作中。世博会瑞典参展组委会总代表任安莉特别提到了瑞典著名的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皮皮是一个扎着两根红色辫子的小姑娘,她充满好奇,是自由思想的象征。任安莉表示,创意与创新离不开年轻一代,孩子是未来的创造者与创新者。瑞典馆非常欢迎小朋友的到来,他们将会是瑞典馆的贵宾。任安莉表示,为了吸引更多小朋友,瑞典经典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将作为瑞典馆的向导为孩子们引路,让孩子们感受瑞典的“奇思妙想”。

      文/成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