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尔馆: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35

尼泊尔馆效果图

尼泊尔馆效果图

  主题: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

  造型亮点:充满艺术色彩的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周围环绕有数个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述说几个世纪以来尼泊尔工匠们展现的杰出的建筑和艺术才华。

  核心提示:尼泊尔国家馆截取了首都加德满都在两千余年历史中,作为建筑、艺术、文化中心的几个辉煌时刻,通过建筑形式的演变来展现城市的发展与扩张。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是一座“寺庙之城”。而尼泊尔国家馆的主题正是希望通过加德满都,为城市寻找灵魂,探索它的过去及未来。而尼泊尔馆的另一个亮点,是突出尼泊尔在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建筑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声音:佛祖舍利将在明年6月或7月被放置在尼泊尔馆的佛塔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这也将是佛祖舍利第一次离开尼泊尔。

  ———尼泊尔馆馆长Binayak Shah

  远方来的圣水灌溉尼泊尔馆奠基土

  精巧绝伦的雕刻工艺,美轮美奂的佛塔建筑,参观者将在上海世博会园区体验原汁原味的尼泊尔风情,并有望于2010年6月或7月在尼泊尔国家馆中亲眼看到佛祖舍利。19日下午,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举行奠基仪式,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和尼泊尔商贸部部长拉赫德拉•马哈多等共同为尼泊尔馆点亮12盏油灯,并由尼方代表将从佛祖诞生地蓝毗尼带来的圣水洒入奠基土,表达对尼泊尔馆的良好祝愿。尼泊尔商贸部秘书普鲁索坦•奥哈和尼泊尔驻沪总领事吴建明等出席仪式。

  佛祖舍利也许会第一次离开尼泊尔

  佛教文化与印度教文化在尼泊尔和谐共处,佛祖就诞生于尼泊尔的蓝毗尼。尼泊尔馆馆长Binayak Shah告诉记者,由于佛教是尼泊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尼泊尔工作团队很希望将佛祖舍利带到中国进行展示,尼泊尔佛教界也很支持把舍利带到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计划,为此,目前尼泊尔工作团队正在与各方进行沟通,等待中尼双方政府的批准,很快就将有结果。如果成行,Shah透露说,佛祖舍利将在明年6月或7月被放置在尼泊尔馆的佛塔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参观者可在佛塔顶端从上往下看到佛祖舍利,“这也将是佛祖舍利第一次离开尼泊尔,”Shah表示,“一般情况下,佛祖舍利是不会被带出尼泊尔的,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人前往朝拜。”

  古老的国度在思索未来建筑的发展和方向

  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相呼应,尼泊尔馆也将通过对过去历史的总结和对现代城市化发展的思考,探索将来城市发展的蓝图,突出尼泊尔在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建筑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探求未来建筑的发展和方向。2000余年以来,尼泊尔不断发展完善的追求自然的建筑艺术和空间概念,以及加德满都的城市活力也将在尼泊尔馆一一展现。尼泊尔馆将是一个融合传统和现代以及科技元素的展馆。数个围绕佛塔的具有代表性的尼泊尔民间房舍都是环保建筑,不需要空调等设备就能实现冬暖夏凉。

  “阿尼哥”与当代“阿尼哥”们

  尼泊尔馆将被命名为“阿尼哥中心”,以纪念阿尼哥在建筑方面以及为增进古代中尼两国友好交往而作出的杰出贡献。阿尼哥是尼泊尔的国家英雄,也是一位在中国有着较高声誉的尼泊尔古代杰出建筑工匠,他有生之年建造了众多的佛塔,北京也留下了他的伟大杰作———白塔。由阿尼哥改进和提升的古老建筑技术,将在尼泊尔馆的建筑过程中加以利用。尼泊尔馆将仿照11世纪之后的尼泊尔阿尼哥时代的建筑形式,通过建筑形式来体现城市化的发展,比较对尼泊尔阿尼哥时代的城市和当代城市的不同理解。而同时,不少当代的“阿尼哥”也即将来到中国进行尼泊尔馆的建设。一些尼泊尔的能工巧匠还将赴工地,亲手为尼泊尔馆添上艺术之笔。

  特别的活动:拉力赛

  此外,尼泊尔馆内外还将举行一些专门的活动,诸如从佛祖诞生地蓝毗尼至上海的汽车/摩托车拉力赛,拉力赛的主旨是将象征和平的永恒之火从蓝毗尼带到上海。Shah表示,如果得到政府批准,尼泊尔将带来很多令人惊喜的活动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