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贵州馆:醉在“茅台” 美在生态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3:03

  主题:醉美贵州 避暑天堂

  造型亮点:放大的银质头饰,宛如一位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

  展馆位置:世博园区A片区,中国馆区的地区馆一层

  核心提示:展馆将贵州的山水自然和多元民俗文化巧妙结合,抽取风雨桥、鼓楼、苗寨、银饰和山水瀑布极具贵州特色的视觉元素,高度凝炼贵州人文自然风貌以及“醉•美”和“避暑”的特色,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民俗特色。

  声音:“到上海世博会看贵州馆,参观者一定会醉倒在贵州馆,一定会想去贵州。”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

  苗家女头上冠化做展馆造型

  贵州馆位于浦东世博园中国馆区的地区馆一层里,展区呈矩形,长约33.6米,宽近17.8米,展厅总面积约600平方米。

  贵州馆的建筑形态将贵州少数民族少女的银质头饰做了大胆的夸张,置于展馆主通道的左右两侧,充分展示贵州馆的民俗特色。放大了的银饰左右摆动,相互撞击,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既给人音乐般的享受,使展览有动有静、有声有色。而环状的风雨桥与银饰连为一体,也仿佛是盛装少女的头冠,大面积的水帘犹如盛装少女的短裙随风摇摆。

  在明年上海世博会184天的展览展示过程中,贵州馆内设置了大量的的民俗文艺表演活动。贵州18个少数民族“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歌舞,如民族歌舞集锦《多彩贵州》、苗族原生态舞蹈《踩鼓》、彝族原生态舞蹈《阿妹且托》、水族原生态舞蹈《芦笙斗角舞》、布依族舞蹈《饰韵》、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等。

  在美酒河中沉醉

  最具特色的当然要数风雨桥回廊和山水瀑布环绕的万峰林,万峰林山形抽象成贵州民俗特色的牛角状,蕴含自然与人文相互交融的理念。回廊四周流淌着一条美酒河,美酒河由山水瀑布汇聚而成,河水为幕,投射出一幅幅关于贵州龙的绚丽图案。展馆一侧,茅台玉液注入的美酒河与贵州龙在此源源交融,代表着贵州千年来自然和人文的结晶。据展馆负责人透露,虽然茅台酒瓶中流淌出的只是水,但是经过高科技处理,展馆内将会散发出浓浓的茅台酒香。不仅如此,每天前100名进入贵州馆的游客还将品尝到一杯纯正的茅台酒;若您恰好是第1000,2000,3000千倍整数的参观者,还将获得一瓶茅台酒。

  贵州馆预计总投资1200万元,将在今年10月开始施工,有望明年3月份投入试运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