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馆:“剪纸”与“肖邦”一个都不能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波兰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1日19:02

波兰馆效果图

波兰馆效果图

 

    主题:人类创造城市

  造型亮点:表面充满镂空花纹,使人想起在剪纸之前经过层层折叠的一张纸

  展馆位置:世博园C片区,与德国、比利时、瑞士、法国和西班牙展馆相毗邻

  核心提示:在一个纯粹的建筑层面,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充分展示了波兰的设计成果。醒目的外观在白天和在夜间呈现不同的黑白花纹。

  声音:“波兰馆建筑外部相互交织的剪纸图案,就好像是一张张微笑的脸,我希望波兰馆能在这里展示一个年轻的、现代化的、快乐的波兰,而波兰也将在这里向中国展露微笑。”

  ———波兰参议院副议长马雷克•焦乌科夫斯基

  一刀不断的波兰剪纸构成了一个立体的新世界

  波兰馆面积约3000平方米,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它的主题分为三个概念:“人类、创造力、城市”,波兰人将他们对生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融入其中。它将是波兰建筑成就的一个展示,建筑设计以现代化和地道民族风格的融合来吸引观众。

  展馆的建筑外观是视觉效果上最引人瞩目的。波兰馆外观的设计理念来自于“一刀不断的波兰传统剪纸艺术”。

  建筑呈纯白色,表面镂空的花纹来自波兰民间传统的剪纸,非常漂亮。这让整个建筑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贴上了民间传统剪纸的不规则的盒子。除了美观外,这样的设计还起到了实际作用:展馆一侧的斜面可幻化为电影院大厅。最奇妙的就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房间的灯打开后,整个建筑将呈现和白天完全不同的样子,因为此时最突出的是在光线照耀下的镂空部分,将剪纸的感觉演绎得淋漓尽致。

  剪纸木板的环保效应

  设计师认为,波兰馆的设计不仅要外表能吸引眼球,还要讲究绿色环保。因此基本装饰材料为木材,用剪纸图案装饰的展馆外墙用防水木板通过镭射激光切割而成,完美地展示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最高目标,即人与环境和谐共存。除了墙壁和屋顶的剪纸木板,展馆外部、入口处的地面和展馆内部都覆盖着一层强化木地板,为参观者提供健康、适宜的参观空间。

  剪纸外墙在上海的阳光下上演一幕

  “波兰生活”

  波兰馆内部空间灵活,可以合理分成具有不同功能的领域,包括展览区、表演区、服务区等空间。波兰馆将设有特定的路线,引导观众一路步行参观。展馆的主入口朝向计划中的馆内广场,走进展馆之后,观众可以直接到服务区,这里有咨询台、餐厅和出售波兰特产的小卖部。

  从服务区进入主要展览区,观众能欣赏透过镂空花纹缝隙照进馆内的日光,而内部的墙体也可以作为荧幕,播放波兰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影片。城市未来主题展览区,这是波兰馆内一处很特别的区域,那里的底层木制地板可以缓缓上升,变成一架楼梯,观众可以透过楼梯观看下面的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波兰馆用一条坡道连接入口和屋顶,坡道上设有露天餐厅,提供传统的波兰美食,观众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不断变换着色泽的剪纸外墙。

  除了剪纸,还不能遗忘肖邦

  2010年正值波兰著名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这位波兰著名的钢琴家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因此波兰馆文化活动的核心便是纪念肖邦。届时,将举办一场独特的音乐会,请100位音乐家同时用100架钢琴演奏肖邦的作品,创造一个新的吉尼斯纪录。中心广场和音乐厅内,每天也会举办肖邦钢琴演奏会,参观者可以听到用现代的、流行的方式演绎的肖邦作品,比如摇滚改编版本的肖邦音乐,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往参观。

  波兰龙舞动申城

  以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为出发点,波兰馆将会采用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和乡村的互动等问题作为其展览的内容和中国相似,波兰也有关于龙的传说,也有舞龙表演。因此,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在波兰馆门前,每天早晨都会有来自中波两国的舞龙表演。到了晚上,波兰馆将邀请观众一起跳舞、唱歌,体验生活的快乐。

  波兰馆还有许多其他的文化活动创意,其中,“木偶剧之夜”将演出一系列木偶剧。还将放映一系列短片,反映中国年轻艺术家眼中的波兰。

  当你游览波兰馆时,还可以特别关注一下馆内的工作人员,他们将身着统一的制服,这些制服都由红、白、浅褐等三种颜色组成。其中,红色和白色是波兰国旗的颜色,而浅褐色则是波兰国家馆表面的颜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波兰 Poland

波兰位于中欧东北部,北濒波罗的海,西邻德国。全境绝大部分为略有起伏的低平原,北部多冰碛湖,南部有低丘陵,靠近捷边境为苏台德山和贝斯基德山。近年波兰​​无论在欧盟还是在国际舞台的地位都与日驱增..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