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陶瓷与“人”字馆标 奥地利馆的“中国元素”(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0日22:51


 奥地利馆

 奥地利馆

 

  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

  主题:奥地利———畅享和谐

  造型亮点:平放的吉他

  核心提示:参观者将亲身感受从高耸的山脉跨越森林和草地,穿过河谷低地,最终来到城市的过程,体验奥地利的自然风貌和经济文化。

  声音:“整个奥地利馆中,除了厕所,竟然没有一堵墙是传统的直立且呈直角的!弧形的、折线形的……一切任由您想象。”

  ———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副总代表穆娥

  红白陶瓷与“人”字馆标

  奥地利馆的“中国元素”

  上海世博会奥地利国家展馆共分为两层建筑,吉他状的整体造型抽象而充满活力。展馆外墙选用红白双色的瓷质贴面,以优雅的形式寓意了中国陶瓷出口欧洲几百年的古老传统,同时也象征着奥地利将一座瓷质建筑带回了“瓷器故乡”———中国。据介绍,红白双色的设计不仅将奥地利国旗的色彩蕴含其中,也突出了中国传统上的喜庆色彩“红色”。

  此外,奥地利展馆馆标的主体图形为汉字“人”,馆标中的汉字“人”由“两笔相互支撑的笔划”组成,通过人、城市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核心理念充分展现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展馆标志所投射出的阴影为奥地利国名首字母“A”。这一设计将中国和奥地利两国的文化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象征中奥两国和谐共荣,表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真实与虚拟的交织

  跨越自然和城市的奇幻之旅

  沿着展馆内的爬坡向上,参观者开始体验奥地利奇幻多变的自然风貌。首先进入的是一片崇山峻岭、冰雪覆盖的山区。在覆盖面积达60平方米的雪域内,参观者们甚至可以摸到雪花,感受到寒冷。如果顺手捏一个雪团,砸在墙面上,还能看见雪团飞裂的变化。

  走下雪山,绿意盎然的森林景致随即出现在参观者的眼前。在这里,参观者不仅能听到足踩树叶的沙沙声和林中猛兽的低吼,或许还会有调皮的小松鼠跳到你的身上,嗅嗅你的气味。此外,由于四季更迭而令树叶产生各种颜色的色彩变化也让人赞叹不绝。

  穿过茂密的森林,游客来到一片水世界,参观者可以沿河漫步,也可以玩水嬉戏,还可以看到来自欧洲中部原始森林和多瑙河流域的各种鱼类和其它动物。

  跨越了雪山、森林、湖泊,奇幻旅程的终点自然是生活的家园———城市。莫扎特和施特劳斯会在280平方米由绿、红、蓝三种颜色搭配而成的城市里欢迎参观者,从击鞋舞到时尚服装秀、从古典音乐会到国际VJ之夜,奥地利不同文化将在这里上演。

  有趣的是,在所有神奇的旅行感受中,除了雪是真的,其他都是由72台投影仪和30台电脑向墙上播放产生的投影效果。建筑师阿雷克斯•雅鲁介绍到:“只有根据情景需要设计墙体的造型,产生的效果才能更为真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