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岛建设须靠全面国际化推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 2010年01月06日18:19

  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是适应海南省情、适应国家需要、适应国际潮流的大决策。日前正式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是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经过建省以来20多年的发展,海南旅游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海南已成为国内首选的旅游度假区。2008年,海南接待游客2060万人次,总收入192亿元,人均花费933元,本地人口与游客比为1:2.5,居于国内较高水平。外国游客96万人次,收入27亿元,人均花费2846元,本地人口与外国游客比为8:1,居于沿海中等水平,国际同类中下水平。

  目前,海南已经形成了六类重点产品:一是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滨海度假酒店已经形成气候,国际上一流的酒店管理品牌纷纷进入。二是高尔夫球场规模较大,更重要的是市场影响较大。三是温泉资源富集,居于国内上游。四是邮轮接待规模已超过上海、天津等特大型海港城市,处于国内第一的地位。五是休闲房地产已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迎来了一波新的高潮,现在已成为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六是形成了以南山文化苑为代表的一批精品景区。

  在此基础上,海南提出旅游要素全面国际化,旅游成为主导产业,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从发展的角度看,国际旅游岛是目标,是方向;国际化发展是过程,是手段。因此,应通过全面国际化,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并且从更高层次来认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意义与国际意义。

  一是从发展时机来看,海南的战略地位凸显,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时机。

  二是从国家意义和国际来看,无论是从国家经济安全、地缘政治稳定,还是从改革开放的推进、机制改革实验、全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和区域发展样板的树立等诸多方面,国际旅游岛建设都有着深远的重大意义。

  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靠全面国际化推动。一是国际化视野从地方到世界,在横向比较中看到差距。二是国际化理念从传统到文明,尤其是强化高端生态文明。三是国际化思维从自身到超越,具备前瞻性。四是国际化资本从个别到全面,研究大招商,招大商。五是国际化机制从引进到创造,其中自然包含一系列国际化政策。机制是根本,政策是技术,常常要变,但海南应把握变化的主动权。六是国际化运作从接轨到发展。国际化也在变,所以要研究自身的原生变化。七是国际化规则从接受到介入。目前是发达国家制定规则,发展中国家接受规则。以后我们也需要介入规则制定。八是国际化市场从周边到世界。九是国际化分工从垂直到水平。旅游运营中技术性因素不是主导因素,旅游可以跨越,直接进入国际水平分工系列,海南有可能率先进入。十是国际化组织从创建到扩充。目前已有博鳌亚洲论坛、小岛旅游国际论坛等基础,可以在休闲、高尔夫、温泉、邮轮等方面介入和成立相应的组织。十一是国际化心态从紧张到从容。从容不等于不重视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有些问题是阶段性的,主要靠发展解决。所以,需要从容建设,有落后的一面是正常的;从容运营,有投诉也是正常的。这都需要通过国际化逐步缓解。十二是国际化人才从单一到复合。旅游发展的综合性强,复合型人才是目前最缺乏的人才。十三是国际化产品从模仿到拓展。要发挥海南优势,拓展新产品。十四是国际化设施从豪华到文化。商务要求豪华,度假要求文化,主题性建筑应多多发展。十五是国际化管理从孤立到全息。需要借助推广,形成全息化管理。十六是国际化服务从环节到无缝,即在海南全省创造无缝化服务模式,培育高端服务品牌。十七是国际化语言从单向到中性,即从单方面的官方语言转向中性语言,尤其是在市场营销和具体运营中,要说人家能听懂的话。十八是国际化方法从单一到多元。在战略制定、政策研究、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方面采用多元化方法,以谋求新突破。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需要超越传统的旅游观念,抓住大海洋,建设大城市,强化大文化,建设大产业,谋求大创新,形成大特色,着眼大区域,开拓大市场,建立大格局,追求大发展。

  中国首选、亚洲一流、世界知名是海南目前提出的目标,这个目标即将达到。中国集中、亚洲首选、世界一流应当成为海南长远追求的目标。

  □魏小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