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岛与国际竞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 2010年01月05日09:38

  尽管与预期有一定的差距,国际旅游岛政策无疑对当地的经济会起到促进作用。当然,政策描绘的蓝图仍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来实现。

  以海南旅游业为例,“免签证、零关税”是此次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中最受外界关注的热点,也被认为是建成国际旅游岛的核心政策,其中,在海南已有21国免签证的基础上,先期增加5国为入境免签证国家。

  如果“零关税”政策顺利实施,将成为海南旅游购物新起点,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都有旅客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目前冲绳岛约75%的旅客进免税购物店购物,济州岛约有30%的旅客进店购物。相比冲绳岛、济州岛或者夏威夷岛,海南岛的面积更大,还背靠更广阔的内地游客市场,因此购物旅游的发展潜力也会更大。

  “这对海南旅游业是绝对的利好,不过具体程度还要看配套实施细则的内容”,兴业证券餐饮旅游行业研究员刘璐丹认为。

  2008年入境游占据着海南旅游市场收入的大半壁江山。刘璐丹认为,入境免签证的进一步开放对拉动入境游市场、从而带动海南整体旅游均有重大积极作用。随着各项基础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海南旅游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尽管如此,海南要成为国际旅游岛仍然充满了挑战。分析人士表示,海南发展国际旅游,需要面对的是众多同质旅游地的竞争,而海南旅游产业起步晚,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等世界其他著名的旅游岛屿相比,还存在国际知名度不高、规划水平较低、岛内文化教育基础相对落后、旅游产品缺乏文化内涵、旅游精品不多、产业规模及企业规模偏小、经营水平低、旅游服务不配套等突出问题。要建成国际旅游岛,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同样,房地产行业在为国际旅游岛欢呼的时候,却不得不冷静面对近两年已经高涨的房价了。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姚娆表示,《意见》对海南房地产行业能直接产生刺激作用的两条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免签证国家的范围,从而为外国人对海南岛旅游和投资提供了方便,间接刺激了外国投资者在海南的投资和住房需求;二是把海南建成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和加工基地,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这将极大地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对周边的房价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姚娆举例指出,广东惠州打造石油基地对该地的经济拉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并带动了周边的楼价迅速上涨。

  姚娆同时也指出,目前海南房地产的泡沫已经非常大,体现为:购房结构严重不平衡,超过80%的楼房都是外地人购买并且用于投资需求;去年底政府对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将改变心理预期,楼市面临下行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