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旅游的日子都是美丽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30日22:08

“和谐社会、旅游文化与旅游日创设”座谈会

“和谐社会、旅游文化与旅游日创设”座谈会

                   ——全国政协委员为设立中国旅游日建言献策

   “行、住、吃、娱、购、游,旅游的这‘六要素’还不够,还应该加一个‘学’字!国家旅游日创设的最大意义在于唤起、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旅游产业。”12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暖意融融,在的“和谐社会、旅游文化与旅游日创设”座谈会上,国务院参事、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的话引得全场共鸣,在会议现场的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委员频频点头认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和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分别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我国和世界接轨,设立中国旅游日。令成委员欣喜万分的是,该建议得到了国务院的积极回应。

  2009年12月3日,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12月7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中国旅游日”日期方案,并希望听取各界意见。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这一幕。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洽、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应本报之邀聚会全国政协礼堂金厅,畅谈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并为设立中国旅游日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茹克提出,很多旅游胜地不但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包含很多科学知识,应该在强调旅游文化的同时,借助国家旅游产业的发展普及一些科学知识。

  宁海县县长褚银良特别赶来参会。我国关于创设旅游日的倡议最早来自宁海。2000年11月6日,正是宁海的徐霞客旅游俱乐部发出了《徐霞客旅游俱乐部宣言》,第一次提出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定为“中国旅游日”。2001年5月19日,正是宁海的徐霞客俱乐部,在《宣言》的基础上,再次向全国发出了将《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19)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倡议。

  “和谐、文化、旅游”成为座谈会温馨的交流中高频出现的词汇。“脱离文化,脱离精神,旅游就成了很没趣的东西。”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洽表达自己的观点,“旅游产业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旅游产业,我希望不仅把它作为经济产业,更要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来抓,要宣传文明旅游、环保旅游、科学旅游、文化旅游。”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对旅游文化也有另一层诠释:“现代社会竞争很激烈,人们需要淡泊,需要身心和谐。参加旅游,融入山水对调节身心非常有利。”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因其主持《话说长江》栏目走遍大江南北,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通过旅游日推动旅游文化建设。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善同、何升韬等呼吁充分利用“中国旅游日”的仪式意义,关注旅游生态,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规范管理。

  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的日子,游圣徐霞客所带来的深刻文化内涵和这个季节特有的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备受委员认同。

  “徐霞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的游记开篇的日子,非常值得纪念。因为这一天意味着他作为一个职业旅游家的开始,最适合确立为国家旅游日。”成岳冲委员说。关于徐霞客的纪念日很多,目前各界比较认同的日期包括徐霞客的出游日(3月29日)和《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而综合《徐霞客游记》在中国旅游史上的代表性地位和5月时节祖国各地气候条件,与会委员普遍认为,5月19日作为旅游日最为合适。任玉岭、何升韬、巫致中、陈铎等委员指出,徐霞客作为我国历史上的著名旅游家,是我们研究旅游文化取之不竭的财富,把旅游事件与徐霞客联系在一起是首选方案。

  与会委员指出,旅游日具有重要的仪式意义,起着唤起和提示的作用,围绕这一天,各级旅游部门应当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旅游宣传。而进行旅游宣传的最佳时期是在每一年的旅游高峰之前。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6月至10月是全国各地的旅游高峰期,尤其是7、8两月,正值学生暑假,旅游需求十分旺盛,所以将国家旅游日定在5月19日最为合适。

  委员们还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更大意义不在于某一天,而在于让人们出行旅游的每一个日子都是美丽的。(秦纪民)

    此新闻转载于其他媒体,不代表新浪观点,特此声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