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国旅游日” 鼓舞全民投身旅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23日11:29

  我国幅员辽阔,山河壮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改革开放30 年,国家强了,人民富了。丰衣足食,又有余钱,人们自然希望提高生活质量,追求精神、文化方面的享受;因而参与旅游休闲,逐渐成了一种生活时尚。快速发展的中国,越来越瞩目世界;日新月异的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如今成了外国人的一种时尚。

  数亿年天造地设的瑰丽山川,数千年积淀的优秀中华文化,汇聚成无与伦比的旅游资源;庞大的国内国外旅游客源,构成了令世界艳羡的宝贵市场。以上两者共同奠定了中国旅游业大发展的坚实基础。然而,世界有“旅游日”,中国却没有。这对于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的中国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建立一个国家级的“节”或“日”,其功能、功效,往往是超行业的。笔者曾经多次参与“地球日”的宣传策划活动,在国土资源部(原地质矿产部)统筹下,全国各地政府、地矿部门、众多媒体统一行动,每年一个主题,广泛地开展纪念和宣教活动,不仅推动地矿行政和《矿产资源法》深入贯彻落实,而且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熟悉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认识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对人民生活生存的息息相关;了解地质灾害知识,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其成果是社会性的,非行业的。笔者认为,设立“中国旅游日”,每年一度在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统率下,组织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宣传推介活动,其功效也必将会大大超越行业范围,除了鼓励人民群众更加广泛地投身旅游,从而发展旅游经济之外,也必将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了解和友谊,为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进而为建设和谐世界、建设和谐社会,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故而,笔者认为,“中国旅游日”设立比不设立好,早设立比晚设立好。

  早在20 世纪90 年代,徐学界就有不少学者提出应该设立中国的旅游节日,并且与徐霞客挂起钩来。近几年,趋同之声更是不绝于耳。笔者十分赞同把“中国旅游日”的确定与徐霞客和《徐霞客游记》融会起来。理由如下:

  1.徐霞客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游记文学家。近几年,徐学界和旅游界更尊崇徐霞客为“游圣”。他“ 驰骛数万里, 踯躅三十年”, 把旅游和科考紧密结合起来,写下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李先念主席语)的高尚品质,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大无畏精神,无愧于天下旅游第一人。

  2.我们要发展旅游业,提倡的是自费旅游,应摒弃和抑制公费旅游。徐霞客就是一个自费旅游的典范。他一介布衣,30 多年长期旅游考察,主要靠家庭资助和朋友接济。

  3.旅游要游出品位、游出境界,徐霞客无疑是旅游者学习的楷模。做一个有心的旅游者,不仅使旅游满足休闲放松,同时也能陶冶情操、开阔胸襟、拓展视野、砥砺意志、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在旅游中接触人文,感悟人生;融入天地,认识自然;通过阅览壮美瑰丽的河山,激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感情。

  4.现代旅游正逐步从名胜观光、城市观光向回归大自然拓展。山寨游、采摘游、民俗游、登山游、洞穴探险游、冰雪游……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而徐霞客400 多年前就是寄情于大自然的先驱。

  5.旅游业的发展,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管是业者,还是游者,都要十分注意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可持续性。在这方面,徐霞客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他视山水有灵性,与花草树木结为朋友。他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是当代人的榜样。

  6.千古奇人徐霞客、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已经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全国包括台湾、香港等十几个省、市、县相继成立了徐霞客研究会,新加坡、美国也成立了徐霞客研究会。在欧洲、日本、韩国、澳洲都有一批徐学爱好者和研究者。国内各地纪念会、研讨会持续不断,已有几十部研究专著和上千万字的论文、资料问世。浙江省宁海县牵头组建了“徐霞客旅游带”,8 省12 个结点城市参加峰会,呼吁以《徐霞客游记》开篇的“5.19”作为“中国旅游日”;连续举办了两届“当代十大徐霞客”评选表彰活动,吸引了80 多家媒体参与报道,3000 多万人参加网络或声讯投票,产生了轰动效应。江苏省无锡市牵头组建了“中国旅游霞客同盟”,10 多个省、市、区200 多家单位参加,已开过两次“年会”,提出了将徐霞客初游太湖日农历三月三日作为“中国旅游日”。文化部把《徐霞客游记》评选为中华文化瑰宝的20 部巨著之一;徐霞客也跻身于中华民族最杰出的40 位历史文化名人之列,他的塑像已经于2007 年11 月矗立在中华世纪坛。

  笔者认为,把遴选“中国旅游日”与徐霞客联结起来,会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至于选“5.19”还是选“三月三”,建议由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牵头,邀集一批专家学者论证,做好调研,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综合气候、传统、习惯、利弊等因素,确定一个比较恰当的选择。毕竟“5.19”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白纸黑字记得明明白白;“三月三”是许多专家学者研究的结论,也非妄言杜撰。无论哪一天,“中国旅游日”作为是全国人民的节日之一,相信都会得到徐霞客故乡人民和《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人民,以及广大旅游爱好者的热烈拥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