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也环保:什么是真正的减碳旅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2日17:43

  


普通的旅行行为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碳排放
普通的旅行行为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碳排放

    飞机的飞行、到了目的地之后的汽车等交通工具、酒店的能耗……这些最普通的旅行行为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碳排放。

  在我们追求舒服生活的同时,也正在增加碳排放量。我们发现地球越来越暖和,天气越来越怪异,很多动物濒临灭绝,一些岛国接近海平面……有一天地球会变得不适合人类生存了。这一切并非危言耸听。

  旅行是一个享乐的过程,为了减碳停止旅行活动是不现实的,也许从今天起,作为一个热爱自然的旅行者,你可以用心想想,我们在旅行中,可以怎样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减少给地球、给大自然带来的伤害。

  其实减碳很简单,节制欲望,学会节约,尽可能的不浪费能源,不制造太多的垃圾,为你的旅行生活做减法,这种最朴素的道理也就是减碳的本质意义了。

  

其实减碳很简单
减碳其实很简单

   “补”碳 为碳排放埋单

  如今,什么样的旅游方式最时尚?无疑,碳补偿成为一大热点。工业社会以来人类无节制的高碳活动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引起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场生态危机。对于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环保“补”碳游成为一种潮流。碳补偿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出游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各种途径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解码“补”碳

  “补”碳,就是碳补偿,即Carbon Offset,也叫碳中和。“碳补偿”就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再自己亲身参与或者通过第三方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行前计算“碳足迹”
行前计算“碳足迹”

   行前“补”碳 计算“碳足迹”

  在制订好出游计划之后,我们就可以估算自己的“碳足迹(CarbonFootprint)”了。碳足迹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而言,就是指个人的“碳耗用量”。

  一个人的碳足迹,可以分为第一碳足迹和第二碳足迹。第一碳足迹,是因使用化石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人坐飞机出行,飞机会消耗燃油,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第二碳足迹,是因使用各种产品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消费一瓶瓶装水,表面看和二氧化碳排放无关,但在这瓶水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其实也产生了排放。

  目前已有许多网站提供专门的“碳足迹计算器”,只要输入你的某种生活数据,就可以计算出相应的碳足迹。比如,进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www.hinature.cn/co2/)网站,在“碳足迹计算器”中输入使用汽油10公升,计算得出相当于排放了22.514公斤二氧化碳。

  现有的多数“碳足迹”计算器虽然版本众多,但是计算碳足迹的意义在于,一旦明白了你的碳足迹从哪里来的,你就可以设法去减少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