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崇礼着力打造国际滑雪产业集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26日10:25

  近年来,河北省崇礼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北冰南展、北雪南移"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以建设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为契机,以建设东方"达沃斯"和国际滑雪胜地为目标,进一步扩大崇礼滑雪知名度,加快推进旅游滑雪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滑雪产业集群。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距北京仅249公里,青山隽秀、森林茂密,年平均气温3.3℃,冬季平均气温-12℃,年累计积雪量达1米左右,积雪时间长达150天。山体坡度多在5度-35度之间,陡缓适中,县域内可供建设滑雪场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可开辟滑雪场10余处。美国、意大利、日本及国内多名滑雪专家和旅游界权威人士对这县滑雪资源进行实地考察与论证后,共同认为"优越的资源禀赋使崇礼成为距北京最近的、最理想的优质天然滑雪区域"。不仅如此,这县还拥有明长城遗址、清代响铃寺遗址以及多处古文化遗址,丰富的文化产业、雄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崇礼发展滑雪文化产业的优势所在。

  这县立足当地的生态、地质地貌、气候和地缘优势,依托现代人群对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时尚需求,把文化遗产作为优势旅游资源以及旅游的核心和灵魂所在,大力发展以冬季滑雪旅游为主的"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四季生态休闲健康游,并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崇礼滑雪"这一产业集群。

  高起点建设,着力打造"崇礼滑雪"品牌。这县以建设国家级滑雪基地、打造京津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着力打造"崇礼滑雪"品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此,这县在起步之初就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崇礼滑雪产业十年发展规划,大力招商引资,着眼于引进实力雄厚的投资商,致力于建设一流雪场。目前,已建成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滑雪场4个,资产总量达5亿,雪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堪称国内一流,拥有高、中、初级雪道36条3.6万米,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空中缆车、牵引索道、摩毯18条1.2万米,雪具8000多幅,并配有雪地摩托、雪上飞碟等娱乐运动设施,日可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同时,这县还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举办了八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崇礼滑雪"杯2004至2005年度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与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激情冰雪,崇礼之约"大型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以文化普及宣传提高崇礼滑雪旅游的知名度,从而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地展现了崇礼滑雪以及当地独特的旅游风貌、风土人情,有力地促进了崇礼滑雪文化产业的发展。

  高标准规划,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围绕景区开发,这县筹资7亿多元进行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今年,投资总额达31.65亿元的容辰庄园、旅游服务新区建设项目、凯龙明珠广场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重点旅游配套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农家旅馆50家,到年底,全县正式投入运营的农家旅馆将达到85家,雪场配套设施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

  大投入建设,集全县之力打造山水园林式精品县城。围绕打造国际滑雪产业集群,这县以建设山水园林式旅游精品县城为目标,与河北城镇规划建设设计公司一道修编了《张家口市崇礼县城总体规划》,确立了打造"以山为景、以水为肱、以绿为衬,三山环抱,三水相交"的生态型、园林式旅游城市的县城发展目标,依托崇礼自然山水的优势凸现"青山、碧水、蓝天、绿地、花城"的特色,构建区域绿化和错落有致的现代生态型园林式旅游城市风貌,并围绕这一目标投资10亿多元进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发了县城新城区,对旧城道路进行了改造,实施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在较短时间内使崇礼县城呈现出靓丽的姿容,极大地提升了城镇化品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