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交易会 各国显神通抢占中国市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昆明市 | | 2009年11月24日13:49

  11月22日,为期4天的200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展会接待人数达6.7万人次,签订合同6456份,达成意向性协议1.04万个。

  而这次展会显露出的最大特点就是,朝鲜、津巴布韦、毛里求斯等众多陌生的旅游景点纷纷来到中国,给人们提供了全新的旅游目的地;而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等已成国人熟悉旅游目的地的国家,也纷纷出招,“争抢”占领中国市场。

  4天接待6.7万人次

  “总的来看,本届交易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即将圆满闭幕。”11月22日下午3点,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刘克智在大会上宣布。据介绍,2009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是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本届旅游交易会各展团累计发放宣传品1285万份,各展团共签订合同6456份,达成意向性协议1.04万个,意向组团人数149万人次,共接待6.7万人次,其中专业人士3.5万人次,公众3.2万人次。

  不光是参展人数,本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也创下了全球参展商数量的新纪录。据大会组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下,本届参展国家和地区高达94个,高于2007年昆明国际旅交会创下的9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最高纪录。在3984家参展单位中,国内参展单位2792家,海外参展单位1192家。

  本届交易会新型旅游业态产品不断涌现、非常丰富。各省区市和各参展商都十分注重新型旅游业态产品的推广和培育,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滨海度假旅游等为代表的新型旅游产品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以会展旅游、高尔夫旅游、游艇邮轮等为代表的高端旅游产品成为交易会的热点。自驾、自助、户外探险以及网络旅游等新业态旅游方式成为本届交易会各参展商争相展示和宣传的重点。

  据介绍,有关国际组织、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举办了20多场产品说明会,如:“加勒比海旅游推介”等旅游推介活动,海内外的参展单位在展馆内举办了50余场文艺表演,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和展示当地的旅游特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神秘”朝鲜现身旅交会

  在本届旅交会上,最不显眼又最引人注目的当数朝鲜展台了。

  只有几张背景画做衬托的朝鲜展台位于国际展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整个展台和其他任何一家比起来,都略显简单。

  对于去年被开放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来说,到昆明参加这样的旅交会还是第一次,据朝鲜国际旅行社代表东昌日表示,他们并没有预见到参观者的热情,准备不够充分,交易会开馆时间不长,他们准备的几箱资料就已经全部发完。而为了显示对此次交易会的重视,朝鲜国家观光总局局长金道俊也亲自来到昆明考察,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朝鲜观光。

  在此之前,国人赴朝旅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开始,但只能通过“边境游”,也就是说,通过丹东、延吉等边境城市旅行社,在朝鲜驻沈阳领事馆办理签证,然后在丹东乘火车进入朝鲜。而朝鲜每年则要控制赴朝人数。

  2008年9月,国家旅游局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开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内组团赴朝鲜游才由此开始筹备、进行。

  东昌日说,朝鲜一直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兴趣,但出于种种原因,中朝之间的旅游往来并不十分顺畅,朝鲜在旅游宣传方面的起步也确实很晚,但这并不会影响朝鲜旅游的快速发展。“老一辈中国人对朝鲜有着深厚的革命感情,朝鲜在年轻中国人眼中充满了神秘色彩,这也是朝鲜吸引中国游客最强劲的动力。”东昌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这,也成了朝鲜在本届旅交会上的最大卖点。

  非洲国家发起“总攻”

  国人对非洲的印象,更多的停留在埃及、南非、肯尼亚等热门国家中,却不知道,津巴布韦、毛里求斯、坦桑尼亚、纳米比亚等听起来都很陌生的地方,已经悄悄将目光投向中国,致力于谋求中国市场,将中国发展为除传统的欧美客源市场外第二个重要旅游客源地。

  在本届旅交会上,津巴布韦、毛里求斯、肯尼亚、纳米比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都纷纷到会,并推出新的旅游项目,目的在于让中国人更全面认识非洲,借以开拓中国市场。

  毛里求斯在旅交会上的工作人员表示,毛里求斯很注重环保,海水湛蓝,街道干净,环境很好,是休闲度假的胜地。以往它的主要客源市场是欧美,但他们已注意到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并将针对中国市场在2010年2月14日开通第三个从香港直飞毛里求斯的班机。据其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选择2月14日为开通日期,是因为这一天是中国的大年初一,同时也是情人节,毛里求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蜜月之旅及高尔夫休闲度假,他们非常希望在2月14日这天有中国情侣飞往毛里求斯。

  同时,毛里求斯还将旅游项目推向中国的内陆城市,一般而言,毛里求斯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客源地是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但毛里求斯旅游局驻中国代表透露,从明年开始,毛里求斯将针对内陆市场进行一系列推广计划,第一站将会在成都进行,然后逐渐延伸到西部其他地区。而去毛里求斯不需要办签证,也为中国公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而津巴布韦则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具体目标,他们的目标是中国游客的数量在未来3~5年内增长四成。据津巴布韦旅游局代表介绍,2003年到津的中国游客只有1000人,但随后6年内中国游客每年的增长率是25%,中国已经成为津巴布韦一个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津巴布韦的目标是,用3~5年将增长率提高到40%。

  印度推出“机票买一送一”

  新面孔争相“拉客”,“老朋友”当然也不甘示弱。本届旅交会上,不少国人熟悉的国家都前来捧场,并变着花样招揽更多的中国游客。

  印度政府为吸引游客,就推出了多种优惠旅游方案,包括旅游线路、食、住等。其中将实行旅游伙伴免费机票计划:购买一张国际航协IATA全价国际机票(目的地:印度),游客的旅游伙伴就将得到一张同样的免费机票(不含相关税费);免费酒店计划:在预订酒店住宿的基础上,再加送一晚免费住宿;免费城市观光计划:在印度观光旅游期间,可以享受一次印度境内任意城市的免费观光等。

  和印度同处南亚的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家也不甘示弱,试图通过本次交易会,招揽更多的中国游客。尼泊尔展台一位负责人就表示,作为尼泊尔入境游的主力,中国市场受到了特别重视,只要有中国的展会,尼泊尔都会参加。

  马来西亚则在现场启动了“马来西亚——爱之旅”旅游配套启动活动。马来西亚旅游部部长黄燕燕表示,目前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已达到73万人次,希望不久的将来能达到100万人次。为了吸引游客,他们还特地推出了极具温暖浪漫色彩的蜜月之旅路线。如果有游客现场下订单,还能得到马来西亚领事馆特别赠送的“蜜月旅行纪念品”。

  3~5天即可拿到意大利旅游签证

  欧美国家也有相当多的惊喜给中国游客,意大利旅游方面就在旅交会上表示,他们已经简化了发放签证的手续,现在中国游客想到意大利游玩,只要3~5个工作日即可申请到意大利的旅游签证。

  另一方面,意大利方面也正在协商安排直飞中国的航班,并有意识地组织中意双方的媒体进行交流,通过中意两国电视台宣传两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美国拉斯维加斯猫王演出也同样吸引了众多中国人的目光。这是拉斯维加斯为吸引中国游客,特意带到展会上来的。拉斯维加斯旅游市场总监何莉玲表示,为了迎接中国游客,他们已经提前开始准备春节期间的旅游安排。届时,拉斯维加斯的所有宾馆酒店将装饰一新,为中国游客过春节营造氛围,并举办中国式的农历新年庆祝会,还会请来香港明星登台表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