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湖泊休闲的诗意窗口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2日17:14

  人的一天中,三分之一是在工作学习,三分之一是在睡觉,还有三分之一应该安排为休闲时间。诸子百家除了墨家,都很讲究休闲。道家休闲养身,儒家休闲怡情。在西方的《圣经》中,上帝创造万物,到第七天,上帝也停工了。人倚木为“休”,门对月为“閒”,它表达了人与自然、劳作与安逸的辩证关系,又喻示着物质生活之外的精神生命,劳逸结合,生命之树才能长青。

  湖泊与休闲有着不解之缘。在地质学上,湖泊是静止的暂时的储蓄性的水体,这与休闲的概念是相通的。不论中外,浪漫的清新的闲适的诗风往往被称作“湖畔派”。美国著名思想家梭罗的《瓦尔登湖》,就是在风光幽美的湖畔感悟而作。湖泊是最为纯净的“自然之眼”,让人感受宁谧、安祥,回归自我。

  21世纪,随着财富的增长、生活的优裕,中国开始迈向休闲时代。在经济最为发达、人均GDP逾6000美元的长三角城市群中,却有着一颗休闲的明珠——宁波东钱湖。

  东钱湖的休闲特质得天独厚。湖面面积20平方公里,环湖45公里,八十一岭环抱,七十二溪流注,三十六村错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的山名福泉山,湖名东钱湖,山水相依,仁者智者自得其乐。在元代诗人袁士元的眼中,东钱湖比西湖更清更幽,更适合心灵的放逐,他写道:“尽说西湖足胜游,东湖谁信更清幽?”明代大才子徐文长赞叹东钱湖的浩淼:“湖平孤屿出,天阔万峰来”;而天一阁主人范钦则吟咏东钱湖的悠然:“野寺轻鸥外,人家细雨中”。东钱湖与城市毗邻,却又若即若离,充满自然的野趣与从容。

  东钱湖的休闲文化由来已久。相传早在春秋末期,范蠡携患难与共的爱侣西施隐居东钱湖畔,他们住过的地方叫陶公岛,岛上的那个村子被叫做陶公村。后来范蠡成为中国的商圣和财神,他俩的故事也成为爱情经典。南宋时代,东钱湖史氏家族掌握朝政百余年,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五部尚书、七十二进士,在杭州上班,回东钱湖休假。东钱湖人春采山茶、秋赛龙舟,捕青鱼、摸蛳螺,民风淳朴,其乐融融——休闲,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对休闲生活的追求一直在东钱湖延续。新世纪元年,新成立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现代本土风格,水岸休闲生活”为开发建设理念,坚持“规划为纲、基础先行、生态保育、先谋后动、打造精品”的原则,围绕把东钱湖打造成“国家级生态型旅游度假区、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和国际性的高端总部经济基地”的目标,先后投入200多亿元,扎实推进观光型产品开发向休闲度假型产品开发转轨,以此完成向休闲型湖泊的华丽蜕变。东钱湖已先后入选“中国热点旅游度假胜地”20强、博鳌亚洲旅游论坛“国际知名旅游景区”、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中国休闲产业联盟休闲度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借着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上海世博会的机遇,10月31日至11月3日,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将在宁波东钱湖举行,策划了开幕式、中国湖泊休闲论坛、“幸福水岸寻找幸福表情”传播大赛、从世博园到东钱湖、湖泊休闲嘉年华、湖海交融美食汇六项特色活动。通过办节,让湖泊休闲的概念得以凸显,让湖泊休闲的品味成为流行,让“湖人”和“爱湖之人”自由交流、尽情享受。湖泊休闲节以“湖泊休闲、幸福水岸”为主题,以开放创意、自主参与为特色,举办休闲活动,推出休闲产品,提供休闲服务,打造最幸福的湖泊休闲基地。

  东钱湖正以宽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胸怀,向世界打开中国湖泊休闲的诗意窗口,展示中国湖泊休闲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