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打好“六张牌”发展旅游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贺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9日15:14

  近年,贺州市着重打好交通设施建设、传统文化拓展、旅游资源开发、区域旅游合作、服务旅游企业、旅游项目建设等六张牌,加速旅游产业发展。今年1-6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214.5万人次,同比增长30.37%。实现旅游总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37.52%。

  打好交通建设牌,融入大桂林旅游圈。贺州市以“三高两铁”(广贺、桂梧、永贺高速公路及洛湛铁路、贵广快速铁路)贺州段建设为重点,努力把贺州建设成为桂粤湘三省区的交通枢纽。洛湛铁路已于7月1日建成通车。贺州至桂林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实现了与桂林之间的城市通道方便快捷。同时,与桂林市签订了《桂林市-贺州市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书》,紧紧依托桂林旅游资源优势,加速贺州旅游产业发展。此外,广贺高速贺州段年底可望建成通车;永贺高速贺州段已于今年6月初动工建设;贵广快速铁路贺州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面铺开,控制性工程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

  打好文化拓展牌,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贺州市以非物质遗产申报和文物保护开发为契机,从人文考究、历史演变、地理变迁、区域沿革等各方面对全市客家文化、瑶族文化、百姓氏族文化、古代科举文化、古民居古建筑文化及传统服饰编织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充实完善,以黄姚古镇、临贺古城、秀水状元村、客家围屋等历史人文景观的开发、建设、保护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传统文化内容,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有效对接。通过努力,富川县秀水状元村2008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全区37个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之一,并于今年上半年促成香港岑氏实业集团对富川秀水状元村进行开发建设。富川瑶族蝴蝶歌、瑶族长鼓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多次代表本市外出参赛和表演。黄姚古镇先后荣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景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称号;编制完成《桂台(贺州)客家文化生态旅游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客家文化休闲旅游区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完成项目投资8127万元。

  打好资源开发牌,打造旅游业新品牌。大力挖掘可供开发利用的各种乡村旅游资源,着重开发建设农业观光型、城市依托型、景区带动型、民族民俗风情特色型等新兴乡村旅游点,开辟了森林生态之旅、温泉养生之旅、民俗风情之旅、乡村之旅等精品线路;并通过设立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旅游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旅游的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打造生态休闲养生旅游新品牌。近年,全市新开发富川神仙湖、凤溪瑶族风情旅游村,钟山朝阳村,昭平黄姚古镇,八步黄洞月湾茶园等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5.99万人次,旅游收入4534.12万元,解决就业人数781人。

  打好区域合作牌,拓展旅游客源市场。通过邀请央视、两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到贺州拍摄制作旅游推广宣传节目以及举办旅游推介会、文化艺术节、仙姑庙会、嫘祖祭祀、组团参加广西旅游大篷车十周年巡回活动和“海峡两岸旅游业联谊会”等各种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贺州旅游知名度。并通过与湖南永州签署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与广东肇庆市等30个市签署“城际旅游大联盟”合作协议,与桂林、梧州共同打造“桂东北山水精华游”精品旅游线路等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有效拓展了区内外旅游客源市场。

  打好服务企业牌,增强旅游发展潜力。通过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着力解决旅游企业在项目开发和生产经营遇到的项目规划、审批、征地、融资、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好项目建设牌,加快旅游景点建设。全市重点推进的旅游项目31个,总投资额48.03亿元,2009年计划投资额8.0351亿元。今年1-6月,全市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2.28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49%。其中:列入全市365个重点推进项目20个,总投资额45.28亿元,09年计划投资7.80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62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7.72%;非365项目11个,总投资额3.02607亿元,09年计划投资225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67.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7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贺州市

贺州市山川秀丽、民族杂居、源远流长。贺州有恬静的田园风光,有苍莽的原始森林,有堪称天然动物园和植物园的自然保护区,温泉、瀑布,秀丽的风光随处可见,集溶洞景观、田园风光与明清历史文化于一体的黄姚古镇以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