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辆彩车亮相锦绣中华方阵展现各地成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安门广场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10月01日15:16

  中新网10月1日电 北京今天将隆重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

  阅兵之后,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由10万各界群众、60辆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将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其中队伍最长的一个方阵将长达500多米,这就是由34辆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彩车组成的彩车长龙,名为“锦绣中华”方阵。

  “锦绣中华”方阵的彩车集中展示全国各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锦绣河山、风土人情和60年来的地方成就。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彩车名称为:北京之歌、滨海新貌(天津)、激情河北、魅力山西、草原飞虹(内蒙古)、振兴乐章(辽宁)、精彩吉林、龙腾盛世(黑龙江)、腾飞上海、吉祥如意(江苏)、钱江明珠(浙江)、江淮和畅(安徽)、扬帆海西(福建)、崛起江西、岱青海蓝(山东)、花开盛世(河南)、凤舞楚天(湖北)、锦绣潇湘(湖南)、领潮争先(广东)、壮乡欢歌(广西)、绿色海南、三峡放歌(重庆)、奋进四川、多彩贵州、七彩云南、和谐西藏、三秦新韵(陕西)、盛世华章(甘肃)、大美青海、塞上江南(宁夏)、天山祝福(新疆)。

  港澳台地区的彩车名称为:紫荆盛放、盛世莲花、宝岛台湾。

  外地来京建设者将上北京彩车

  北京彩车以“北京之歌”命名亮相。彩车上将以天坛、长城、故宫大门、鸟巢、现代建筑群为主体形象,展现古老与现代的北京和首都人民正共同谱写的“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奋进之歌。将有20名展演人员在十一当天登上彩车,他们来自北京市文化、教育、政法、农业等各个领域,其中包括了外地来京建设者优秀代表、农村中学教育代表以及基层环卫领域工作人员代表等。其中有被网友誉为“北京最帅交警”的孟昆玉。

  “滨海新貌”展天津发展脉动

  天津彩车以巨轮扬帆的创意,展现了天津的发展脉动,展示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显著成就,高端产业的生根落户、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巨轮和鲲鹏展现“激情河北”

  河北彩车名称为“激情河北”。整个彩车主体设计为巨轮和鲲鹏的有机结合,采用流线型呈现,意象叠加,浑然一体,体现了河北置身环渤海开放前沿继往开来、振翅腾飞的发展态势和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豪迈情怀。彩车上分别有6组图形要素,它们是古长城、革命圣地西柏坡、现代城市建筑群、动车组、曹妃甸、吴桥杂技表演造型等6个最具河北典型意义的元素,代表着古老的河北、红色的河北、现代的河北、发展的河北、开放的河北和多彩的河北。

  “魅力山西”彰显厚重文化底蕴

  山西彩车名为“魅力山西”,底部设计成了一个直径6米的威风锣鼓,鼓身为大红色,上面是硕大的金色鼓钉。鼓身古朴的饕餮纹饰彰显了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车身被设计成一座巍峨的太行山,葱绿的山体绵延,山体的山脚、山腰和山顶,分别巧妙地将著名景点平遥古城、悬空寺、应县木塔设置在其中。山腰中,电脑控制的山体流淌着泉水,在断壁处倾泻而下,形成瀑布,山脚下,桃花、杏花盛开着,简直就是微型而具象的山西风光。在游行的时候,彩车还会呈现多种变化。

  内蒙古呈现“草原飞虹”

  内蒙古自治区彩车的设计体现了浓郁的草原风貌,美丽的蒙族姑娘站在洁白的蒙古包上向祖国献上哈达,万马奔腾在彩虹之上。

  辽宁彩车将工业符号转化为艺术造型

  辽宁省“振兴乐章”彩车全身都是高科技。底座有周长35米大转盘;车体安装长60米LED屏幕;升降台能让彩车从4米多“长到”近10米。为了突出“振兴精神”,用夸张、抽象和强调的手法将典型的工业符号转化为艺术造型,色彩上突出金、银、红三色,车体的边缘和细部配以鲜花和彩带,表达“振兴乐章”的气氛。车上将有38名演员着各种服装,分别代表辽宁省的16个少数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各界人士。

  吉林彩车“驾着”动车跑

  吉林彩车名为“精彩吉林”,把流线型动车组的未来造型设计成基本车身。彩车以白色为主基调,耀眼夺目的红旗变形为“1”字,代表着吉林省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无数个第一。而在红旗上方镶嵌的“吉林”两个金灿灿的大字格外醒目。而通过创新的使用白色LED大屏幕与代表吉林省地域及精神符号的长白山形体的有机的结合,解读着生态吉林的自然风貌,车体两侧通体发光的云纹形态,反映出吉林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黑龙江彩车“龙腾盛世”

  黑龙江彩车“龙腾盛世”的主体部分是两条金色巨龙,摆动着龙首,踏着祥云,环抱金珠,冉冉腾起。彩车前端翻滚的稻浪和正在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与车身右侧播映的“北大荒—中华大粮仓”字样相互呼应。彩车后部平台上有序工作的5部采油磕头机模型,与车体左侧播映的“大庆—为祖国加油”字样及车尾广告牌上的三幅大庆创业时期的珍贵照片,展示了大庆油田对祖国的能源贡献以及铁人精神。彩车正前方展翅翱翔的6只丹顶鹤与车尾浓密的芦苇荡,展现了黑龙江省扎龙自然保护区的美景。黑龙江省彩车创下几个之最:在所有的省市自治区中,黑龙江的彩车是第一个制作完成的,也是最早抵达北京彩车村的。而且,这台彩车动点最多,全车19个动点,双龙摆动,6只丹顶鹤振翅高飞,使它在彩车村的上镜率最高。

  “腾飞上海”突出世博主题

  上海彩车“腾飞上海”15米、宽6米,高度可升至8.9米,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金色航船。船首是中共一大会址的建筑造型,背后是浦江两岸的8座摩天建筑;船尾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上站着一个挥舞国旗和鲜花的海宝,它还会“眨眼”吸引观众的眼光,整个造型突出“上海背景,世博主题”。据介绍,海宝的眼睛利用磁性控制转动,能与手配合做到“手动、眼动”,甚至可以模拟人眼转动,非常吸引人。它的设计元素中突出了节俭的主题,彩车底盘和车两侧的LED屏幕都是租借来的。彩车的底盘是以1元钱的租借价格赞助的。

  扬州瘦西湖五亭桥“登顶”江苏彩车

  江苏彩车取名“吉祥如意”,江苏彩车通体主色是中国红和耀眼的黄色,十分喜庆。扬州瘦西湖五亭桥的模型被放在彩车顶部最显眼的位置。

  “钱江明珠”最“写意”、“灵动”

  浙江彩车“钱江明珠”是彩车队中最“写意”,最“灵动”的,整辆彩车以蓝色为主色调,构思精巧,寓意丰富。彩车的上端是一座拉索桥,象征杭州湾大桥。从上俯瞰,桥呈Z字形,桥的一侧,挂着“钱江明珠”四个大字。彩车上还预留了表演区域,一些代表浙江地域特色的文化景观、表演等将穿插其中,全面展示浙江文化之邦、经济大省的发展成就。

  “江淮和畅”展示魅力安徽

  安徽彩车“江淮和畅”彩车长15米,宽6米,静止时4米多高,升降装置启用时最高可将马头墙升至10米高。彩车主体造型是徽州民居,由三层可升降的马头墙组成,安徽元素鲜明独特,人文内涵高度浓缩。彩车底盘四周围了长长的金色布帘,车身两侧镶着飘逸的红绸和祥云造型,表达6700万安徽人民对新中国60华诞的深情祝福。车头上嵌着“安徽”两个大字,车头上方则是一面巨大的喜鼓,喜鼓上是安徽黄梅戏中“七仙女”翩翩起舞。安徽彩车内部的设计更是精妙:不仅安装有发电机、升降机、LED、卫生间、消防器材等设备,还可容纳安全保障人员及表演人员。

  福建彩车构成绚丽的海峡西岸风景线

  福建“扬帆海西”彩车以“奋进、大气、现代、动感”为特征,展示福建深厚的闽台渊源、独特的山水人文和显著的建设成就。武夷山、土楼、古田会议会址等福建风光和革命传统雕塑将在国庆庆典期间构成绚丽的海峡西岸风景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中国的象征性建筑物,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的正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安门广场是全国红色景点、经典旅游景区。位于北京城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永乐十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