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复建完工现原貌 正式向游人开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圆明园 | | 2009年09月30日10:04

  圆明园“二宫门”——长春园宫门复建工程昨天(29日)完工,正式向游人开放。

  历史上的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位于东部的长春园始建于1745年(乾隆十年)前后,初称“东园”,其宫门设在南面,专供皇帝出入。宫门区南起宫门前大影壁,北至临河众乐亭,南北长约220米,东西宽约95米,原有建筑面积2750平方米,占地约21000平方米,相当于圆明三园总面积的五分之一。1860年被英法联军大火烧毁后,地面以上建筑基本无存,仅剩下部分建筑台基、夯土、散水甬路、排水沟及散落的柱础条石等遗存。1993年,圆明园管理处对长春园山形水系进行了整理,1999年12月将居住此地的21户居民迁出。

  按照《长春园宫门区保护工程方案》,长春园宫门北边主要进行遗址保护,尽可能地展示现状,真正复建的是南边的大殿、东西朝房、罩子门和大影壁,复建面积达535平方米。据了解,由于长春园宫门的地基比旁边清华西路地面低80厘米左右,施工时采用了透水砖。复建后的长春园宫门口按原貌放置了两只仿制的铜麒麟,尽显皇家气派。被仿制的铜麒麟目前存放于颐和园仁寿殿前。

  另据了解,圆明园复建工程的另一个项目——圆明园正觉寺也已修缮了围墙和地面。正觉寺位于绮春园正宫门之西,是圆明园惟一幸存的古建筑,共有990平方米。“十一”之后,正觉寺天王殿、三圣殿、藏经楼、东转角房复建工程将开工,完成后,正觉寺的面积将达到2000平方米,作为博物馆对圆明园的文物进行展陈和收藏。

  此外,被称为“大宫门”的圆明园宫门也将进行复建保护,这处工程力争年内动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圆明园

圆明园在海淀区的海淀镇之北,有一处占地约5300亩的园林遗址,这里林木繁茂,水泉丰沛,兼具江南和北方风光双重特色。圆明园有“万园之园”的美称,它建成于清朝乾隆年间,原有亭台楼阁140多处,总面积达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