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坛、颐和园等11家公园禁拍婚纱照惹各方争议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华网 | 2009年08月08日10:27

  日前,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本市拟出台新规,颐和园、天坛、北海、景山等11家市属公园将被禁止入内拍摄婚纱照。(8月3日《北京晨报》)

  公园为什么要禁拍婚纱照?答案不一。紫竹院公园表示,“拍婚纱照会踩踏绿地,影响其他游客。”难道只有拍婚纱照的“新人”会踩踏绿地吗?显然不是。笔者就住在北京植物园附近,经常见到游客或者附近的居民领着孩子在绿地上打闹,如果“踩踏则禁”,是不是也应该禁止他们进入公园呢?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1月31日对外发布消息,从除夕至正月初六,北京市19个公园共接待中外游客700万人次。而2008年全年结婚登记的新人不过20万左右,6天700万人次和一年20万人,两项比较,应该不难看出,踩踏绿地的“罪魁”并非拍婚纱照的新人。

  公园为什么要禁拍婚纱照?天坛公园则因古代建筑和绿地较多,也不欢迎新人拍婚纱照。古代建筑由于年代久远,确实需要防范一些人有意或者无意地损毁,防范的对象应该是群体性的,而不是个别防范,更没有证据证明“新人”就是损毁古代建筑的主体,这样一概定之显然有失公平。

  公园为什么要禁拍婚纱照?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告诉记者,依据《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规定,婚纱影楼(包括摄影工作室)的拍照活动属于有组织的商业行为,在管理和限制范围内。那么请问,如果是无组织地拍照呢?有组织和无组织的拍照活动又该如何区分呢?

  与之同时,更要看到允许在公园拍婚纱照的好处。比如,能鼓励公众更加热爱公园,热爱自然,培养对公园的感情;而凝固于一生的婚纱,也是为公园做的活广告;并且,公园建设的初衷就是服务公众,更符合公共建设公共使用等要义。

  所以,笔者认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管理。公园方对于拍摄婚纱照的活动,可以加以适当的规范和引导,而不宜让他们承担踩踏绿地、损毁建筑的“罪过”,并为此买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