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前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8月06日09:43

  2018年前,烟民在全市所有的公共场所都不能再随意喷云吐雾了。《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昨天正式启动,除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外,还包括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低钠盐、工间操以及公共体育场馆向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优惠开放等几大行动,向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的目标冲刺。

  随着北京市民饮食、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呈快速上升趋势,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分列北京市居民死因的前三位。本市人中肥胖、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等处于较高水平,直接导致了各种慢性病的高发。为此,本市正式启动健康促进的九大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健身行动、保护牙齿行动、保护视力行动、知己健康行动、恶性肿瘤防治行动、母婴健康行动。

  在合理膳食行动中,本市提出要鼓励补贴厂家开发低糖、低脂、低盐等食品,推广食品营养标签,有条件的商店、超市开低脂低盐食品专柜,每年对居民的营养膳食摄入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公布监测数据。

  在控烟行动中,本市将完善控烟法规规章及其相关政策,加大控烟力度,争取在2018年前实现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在健身行动中,市总工会和市体育局将牵头开展工间操,每日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还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在保护牙齿行动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为市民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还要为全市学龄前儿童和在校中小学生开展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为儿童免费防治龋齿。全市6岁至9岁儿童每年进行一次龋齿检查和防治。

  在保护视力行动中,要每学期开展一次视力检查,每天组织做2次眼保健操。

  据介绍,从2010年起,市政府将每年发布一次“北京市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向社会公布北京人健康状况,明确未来行动目标。全民健康促进工作的经费将纳入市、区政府预算。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健康促进工作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和部门的年度考核。RJ181

  “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昨天在京启动。上图为启动仪式上社区居民进行太极方阵表演。(记者 方芳 孙戉)

  ●链接

  11项健康指标

  1.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2.人均每日食盐量从现在的13.4克下降到10克以下。

  3.人均每日油脂摄入量从现在的54.6克下降到35克以下。

  4.成人吸烟率男性由现在的57.7%下降到50%以下,女性由4.6%下降到4.0%以下。

  5.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的人群比例从现在的34.1%提高到50%以上。

  6.市民刷牙率达到90%以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65岁至74岁老年人口腔中能承担咀嚼功能的牙齿平均不少于20颗(现为15颗)。

  7.中小学生肥胖率从现在的17.28%下降到15%以下。

  8.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万分之15以下(现为10万分之18.51),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现为3.7%。)。

  9.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有条件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服务,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达到80%、65%、50%以上(现为49.1%、42.3%、10.6%)。

  10.人群健康体检合格率逐年上升。

  11.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现在的80.27岁提高到81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