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孔子大学堂”现4岁国学小妹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04日14:39

  近日,随着孔子文化节的官方网站“孔子大学堂”国学互动问答的展开,众多网友也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答题活动中,令人膛目结舌的是4岁国学妹妹惊现网络,她以满分的成绩从众多答题网友中脱颖而出,瞬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人物。

  孔子大学堂

  孔子大学堂互动答题活动系由济宁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主办,意在通过对孔子相关知识问答的形式,调动网民的参与热情,进而测试网民对孔子及儒家文化的认知度,增进网友对孔子文化知识的了解,从而让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此次答题活动题目分为难、中、易三档,内容主要围绕孔子生平事迹,重大贡献设问。活动自7月30日上线以来,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互动答题。经主办方济宁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数据调查分析,自页面开通以来,虽然参与答题人数众多,但做过题目的网友平均正确率不足50%,而在答题人的行列中不乏大学生和高中生。

  国学小妹妹:人,从小就要有追求

  据了解,参与答题的这位4岁北京小妹妹活泼开朗,落落大方,未语先笑“我只是凭着平时书里的知识答题的,并没有想到我会全部答对。不过知道我是唯一一个全部答对的,我感到很高兴”

  “这孩子从小就特别聪明伶俐,想法也总是很独特……”说起女儿,身为母亲的李某一脸骄傲,她告诉说,女儿在爷爷的熏陶下,从小就喜欢儒家文化,整天缠着让身为高中语文老师的爷爷念《论语》给她听,女儿也特别好问,总是拖着小脸儿问爷爷是什么意思,然后爷爷再一字一句的解释。刚开始妈妈对于女儿的这种行为是制止的,比起别人家的孩子学钢琴、练舞蹈,感觉自己的孩子学文言文跟不上时代步伐。但是对于孔子的儒家文化对于孩子的以后成长有益,也就没有制止。别人经常问女儿为什么学《论语》,女儿的回答总是让家里的长辈开怀一笑。这个4岁小女生的回答总是一句话“人,从小就要有追求”

  4岁国学小妹妹带给我们什么?

  对于4岁国学小妹妹的出现,网友的意见也比较集中,一类网友表示,现在的条件好了,小孩子也聪明,学什么都快,4岁熟知论语并不足为奇。还有一部分网友联系到自己的年龄和学历考虑,佩服4岁小妹妹的同时,也感觉自愧不如。在众多的网友讨论中,他们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却很少有网友表示要学习或补习儒家文化知识,甚至还有网友认为儒家文化于自己很遥远。

  活动主办方济宁市委副秘书长、济宁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主任潘献华女士认为,虽然从孔子创立儒家学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千多年,但在漫长的中华文化的发展历史中,孔子的思想却一直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孔子儒家文化思想并不只是在过去适用,在今天这个激烈竞争、生存压力过大的社会,人们更需要儒家文化思想的引导。我们通过“孔子大学堂”网络互动问答活动,就是希望能贴近广大网民,增进人们对孔子及儒家文化的了解,从而促使大家体会到儒家思想对于当今时代的价值和意义。

  对于此次4岁国学小妹妹的出现,济宁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表示这是一个好的文化现象,并号召广大市民将孔子儒学文化从娃娃抓起,为孩子从小打下儒学基础有利孩子在思想上健康快速成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济宁市 JiNing

济宁市位于鲁西南地区,山东省的西南部,现辖2市辖区(市中任城)、3县级市(曲阜兖州邹城)、7县(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汶上泗水梁山)。面积11000平方公里,人口822.75万(2008年末),东部是山区,中西部是平原、洼地和湖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