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一片神奇的圣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4日17:26

  热带雨林和以傣族为主的多民族风情使地处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成为我国一块既神奇又神秘的土地;她吸引了千百万的海内外游客而成为名誉中外的国家级旅游风光区。

 

  神奇,在于她地处我国遥远的边疆,与老挝、缅甸接壤,邻近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具有“亚 洲多瑙河”誉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由西北注入并贯穿全境,从东南流入中、老、缅三国的边界,往南流经闻名于世的老、缅、泰“金三角”,最后经柬埔寨和越南而汇进南海。澜沧江的傣名是“喃咪兰掌”,意为“百万大象之江”,说明这个流域曾经分布有众多的大象。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

 

  神奇,在于她的名字“西双版纳”。这是一个古老的傣语汉译名字:“西双”意为“十二”,而“版纳”是“千田”。这个名字最早见于明朝穆宗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那时,这个地区的管辖范围比现在大得多,包括现属邻近国家的一些地区。这里的最大头领“召片领”把其辖地划分为12个提供负担和纳税的行政单位—“版纳”。所以,“西双版纳”这个名字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

 

  神奇,在于她是我国至今唯一还保存着大面积热带雨林的地区。世界上热带雨林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非洲的扎伊尔河流域和东南亚地区。西双版纳地处于地球北回归线的高压带上,处在此带上的西亚、中亚和北非几乎都是沙漠,而这里却风景独好,有郁郁葱葱的浩瀚林海。这里热带雨林的生物种类十分丰富,在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1/500的这块土地上,分布有约5000种高等植物,占全国种类的1/6;分布约600种的脊椎动物,占全国种类的1/4。在植物中有高达80多米的望天树,有珍贵的野生稻和有闻音乐起舞的跳舞草等;在动物中有我国唯一的大群亚洲象,有体重达一吨半的野牛,有珍稀的绿、蓝、白孔雀,有会唱“茶花朵朵”的野鸡等。热带雨林中的“绞杀植物”、“独树成林”、“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和“板根现象”等奇观异景更是大自然的神工鬼斧。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

 

  神奇,也在于这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地质史上,西双版纳的澜沧江西部曾是海洋,即古地中海的东部,江东则为海岸。由于地球“板块”的漂移,印度板块向欧亚大陆板块插入,发生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古地中海西退,西双版纳成为内陆,海拔高度也随之升高。如今,在这里的热带雨林中,还可以找到原来生长在海边的红树林之类植物数十种,它们成了“沧海桑田”的见证者。

  独特,在于这里是傣、哈尼、瑶、布朗、基诺等十多个兄弟民族聚居的地方。各个民族十分淳朴,他们有着独特的宗教信仰文化、悠久的传统艺术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在古代,他们就曾以“象耕”、“乘象国”和“文身”、“金齿”、“雕题”、“翠羽”等闻名于中原。在近代,又因电影《摩雅傣》、《在西双版纳密林中》和神奇优美的“孔雀舞”等驰名于世。虽然现在的考古资料还难以确证远古的西双版纳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居住着什么样的人群,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数千年前傣族和其他一些民族的先民们就已在这里定居了,他们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文化。两千多年前,我国很多古籍就记载了这里的民族驯养大象,他们用大象作乘骑,被称为“乘象国”,把大象用于耕田而称为“象耕”。象如何耕田?当然不可能与牛一样拽犁,而是驱象入田踩踏,即“象自蹈土,鸟自食萍,土厥草尽,若耕田状,壤糜泥易,人随种之”,何等的奇异。此外也有役用大象排“象阵”,用于战争,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象文化”。在历史上,西双版纳的头领们都臣服于我国中原“天朝”,常以驯象和象齿等进献,象齿被用于制作各种珍贵的饰物而汇入了中原的文明。反之,象与象齿的交流则使这个地区得以与中原文化沟通,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独特,在于西双版纳的一些特殊风光,如到处载有“五(种)树,六(种)花”,有大象和孔雀以及它们的众多艺术形象,也有众多的佛寺与佛塔,这些成了这个边陲地区的重要特征。而在这些特征中,除了佛寺与佛塔外,均与热带雨林密切联系在一起,组成了这个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独特,还在于生活在浩翰林海中的各族人民,在其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中所需的物质生活,均密切依赖于当地的森林,包括森林中的动植物资源,可以称他们为“森林民族”。他们与森林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各种文化精神生活也反映了当地森林与环境的情况,深深地打上其“烙印”,形成了多样性的、独特的“民族森林文化”,

  如傣族的古代首领曾说过:“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田地,没有田地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就无法生存”。他们这种淳朴的自然生态观,可见诸于傣族和中原的各种古籍汉文的记载,以及流传在民间的、代代相传的各种传说、诗歌、民谣、民谚、俗语之中,也存在于现代各民族的生产活动、生活习俗、宗教信仰文化和文学艺术活动之中。这里人们在特殊环境条件下为了生存所采取的策略。西双版纳的多样化民族森林文化使各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与热带雨林和谐相处,协调发展。这样,在本世纪50年代初期,这个地区还保存着50%—60%的自然森林覆盖率。

  西双版纳确是一块美丽又神奇的土地,愿热带雨林生命之树常绿,也愿这是多样化的“森林民族文化”永存。

  “五树”是菩提树、大青树、贝叶棕、槟榔、糖棕或椰子,其中有的是佛树,

  “六花”是指荷花、文殊兰、黄姜花、黄缅桂、鸡蛋花和地涌金莲等。

  “五树”是:埋西里罕(菩提树)、埋波纳(铁力木)、埋兰(贝叶树)、埋龙(大青树)、吨麻(槟榔树)。

  “六花”是:糯波(莲花)、糯埋亮(红花)、糯章(缅桂花)、糯旁底、糯傣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