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佛:乐山大佛(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乐山大佛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3日16:55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凌云山栖鸾峰西壁,坐东向西,是一尊摩崖石刻弥勒佛坐像。坐佛通高71米,与凌云山齐,魁伟高大,比例匀称;头宽10米,鼻长5.6米, 头长7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嘴3.3米,户宽28米,头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脚背至膝高28米,头顶有发髻1021个。大佛脚踏三江,背负九峰远眺峨眉,近瞰嘉州,相好庄严,气魄雄伟,是我国盛唐时期造像的第一巨大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坐佛像。大佛造像属唐代像艺术风格:面型圆润丰满,发际高耸,细眼薄唇,衣折流畅。佛像造型饱满壮硕,姿态庄严静穆,精神雍容镇定。最令人叫绝的是,整座佛像与自然山体有机结合,构成“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宏伟气势。在大佛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身高10余米,手持弋戟,身着战袍的护法武士两尊,数百龛石刻,造像数千尊,其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形成一个庞大的石刻艺术群。尽管历时一千二百多年,风化现象严重,但从幸存的部分石刻中,犹能窥见盛唐风貌,其工艺之精妙,堪为甘肃敦煌、洛阳龙门和山西云冈等地的石刻媲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依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而成,又名凌云大佛,为弥勒佛坐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