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址维修手工技术活最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遵义会议会址 | | 2009年07月06日14:33

  纪念馆的修缮,跨院的工程是最难的,瓦片用量是最大的,手工技术活是最多的。

  据介绍,“斜屋面、小青瓦、穿斗榫、白照壁、木门窗”中的白照壁、灰墙白缝、补字、补花等工作,是纯的手工技术活,难度相当高。

  以白照壁、灰墙白缝,以及屋檐下的白边为例。一般房屋的修建,这个“白”,采用的是市场上热卖的腻子粉。而这次纪念馆修缮则不同,由于要保持纪念馆的原汁原味,许多地方,也需要用原来的技术才能复原原貌。

  据悉,这种工艺叫“纸筋灰”。首先将草纸泡在水面,待草纸完全溶解后,捞起草纸渣,将纸渣和石灰按比例混在一起,再贴在墙上。这时,纸渣混上石灰后,呈白色。

  “纸筋灰”的好处在于使用年限长,时间越长越硬,经风雨、日晒而不变色。相比之下,腻子粉易受日晒、雨水的影响,时间长了,还会龟裂。

  大家知道,纪念馆的天井里有二个字,即“慎笃”,这块境壁上还有两朵花,它们的底层,即用的是“纸筋灰”的类似方法“打底”,然后用各种颜色的铁粉、色浆等勾兑好,在“纸筋灰”未干透时,工人师傅一一上色。同时,纪念馆屋顶上的雕花,以及其它雕塑等,都采用类似的方法进行修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遵义会议会址

在遵义老城子尹路(原名琵琶桥)东侧,原为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建于30年代初。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为中西合璧,临街有八间铺面房,当年为房主经营酱菜及颜料纸张。铺面居中有一小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