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山探源浏阳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围山 | | 2009年07月03日18:02

  从《浏阳地理》的乡土教材上,早就知道大围山区白沙乡千秋村横山界,只因为它是母亲河的两大源头之一。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突然置身白沙乡千秋村,我竟然有一种游子归来的感觉。“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唯见长江水。”生活在浏阳河中游的小城,是浏阳河哺育我的成长。今日,依然是这条河,只不过它是一条小溪。山青青,水悠悠,名闻天下的浏阳河就发源于这里。

  我在当地人的引导下,顺着山溪向前。这条公路连接湘赣两省,但它在大山脚下打住了,没有修完。山叫横山界,是湘赣两省的分水岭,爬上山岭就一脚踏两省。山里没有杂树,全部是竹林。“学竹虚心不虚志”,竹是我偏爱的一种植物,因为它凌云劲节,随便在什么荒山野林都有着冲天干劲。导游说这里就是源头,他指着万亩竹林。

  这是我知道的,万亩竹林中的无数涓涓细流才汇成这一般泉,但我不甘心,我要见到最大、最远、最能代表母亲河风姿的那支水源。导游说那还要走上十里山路。

  那就走吧。红日西坠,竹林里辉映着太阳的余晖。我去过四川长宁的竹海,但那里整齐的石阶、鲜明的路标、众多的游人失去了竹林的诗情画意。而今天,路是高高低低的山路,山是竹趣横生的野山,人是萍水相逢的朋友,目的是母亲河源头,几个人说说笑笑向大山挺进。

  走了七八里山路后,就开始从山腰里斜插。路更宽、更弯,林更密、更暗,人更急、更累。我问:“是不是走错了路?怎么没听见水响?”刚说完,就听到叮咚的水声。导游说:“这里还不是的。”我们大概跨过了三四道这样的溪流,导游才说快到了,这时天已经根本没有了路。

  天已经暗下来了,地下是厚厚的枯竹叶,我们扶着竹子小心翼翼地前进。山溪水似乎在远方又似乎在眼前哗啦啦地响,不断地刺激着我的神经,终于,我们见到了那股在不断召唤我们的小溪。

  这条溪确实比开始见到的那几条溪水流量大。于是,我们溯溪而上。水很清,我尝了,也很甜。溪两岸都是石头,长着青苔,滑溜溜的。我们匍匐着攀缘了几分钟,一种激越、清脆的水声让我猛然感觉到母亲河的源头就在这里!抬头一看,从山岩上泻下一道瀑布,摇挂前方。大概沾染了竹的灵气吧,它没有庐山瀑布的白,反而有一种青绿色,缥缥缈缈,如诗如梦,令我如醉如痴。导游指着上头说:“那边就是江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围山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7万余亩,顶峰海拔1607.9米.境内群山环抱,立峻挺拔,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植被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次生林和人工林浑然一体,形成一片绿色的海洋。植物种类有23个群系、3000多种,列人国家一..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