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天心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心阁 | | 2009年07月03日15:19

  题记:午休时段,看到一组关于长沙名胜的简介及图片,忽然怀念儿时常常流连玩耍的那个天心阁来。

  去看看天心阁,就是个莫名而来的念头。

  从公园进去,要走一段相当长的阶梯,方能抵达阁楼边。正值正午,正当7月。不知道该无聊到几级,才会去公园漫步。所以,我几乎是一个人,独自地,徜徉在这寂静的公园里,并拾级而上,向它靠近。我忽然有种感觉,它好像敏锐地发现,这靠拢来的就是20多年前,在它脚跟最顽劣无比的那个小孩。它审慎的看着阶梯上来的我,宽厚地朝我微笑,朝我说着:久违……

  南方的阁大体都是一模一样,虽也栗瓦飞檐、朱梁画栋,但比起岳阳楼,黄鹤楼来,天心阁就显得小气许多。一来缺乏那么悠远的历史,二来,建筑格局亦要玲珑一些。转悠在阁中,赏红墙绿瓦,品阁中诗文,听风抚铜铃,怀着孤独的心境,我顿时明白,要来,并非无端,而是内心深处,蜗居灵魂的一个念头被它唤醒。

  四下无人,寂寥无声,唯有风铃和着蝉声,他们并不理睬我品评他们的旋律,兀自陪这阁楼耸立在这座喧闹的城市中心。曾经,这阁楼是隔着湘江与岳麓相视的,它们站在恰到好处的距离上,惺惺相惜。时光荏苒,阁楼渐渐湮没在群楼大厦之中,它的视线已然与岳麓失散了,不知道,这两厢辉映的景致是否也因失却彼此,感到寂寞?阁楼正对着一条宽阔的马路,此时此刻,热浪也没有使行色匆匆的车辆和行人减少些许,忙忙碌碌。阁就站在这儿,俯瞰几百年以来,这里人来人去……

  我来到阁上,正在“楚天一览”的牌匾正下,两侧廊柱的楹联书有“四面云山都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想必,建立这阁楼的时候,曾经也是气度恢弘,曾经也是景象磅礴。可我已经站在这阁楼的最高了,却还是只能看见车流和迎面的大厦,四散都是玻璃折射出的光怪陆离的光线,就这样看着,渐渐,难道,这光与我的眼睛合作,作弄我么?我怎么仿佛,怎么仿佛被阁楼借用,成了它的看见,成了它的叹息?

  仿佛,不,还是真切?看见阁楼下,人仰马嘶,硝烟滚滚。一群浴血奋战的人们,打着太平军的旗帜,更有“萧”字令旗挥舞。阁下炮声轰鸣,刀光剑影,一片血雨腥风后,周遭才次第地安静起来。这攻守的双方,攻为何,守为何?以致横尸阁楼之下,血染城墙之周。这阁楼看着这遍野的战火,依旧是默默。

  渐渐地,眼前展现出火红,的确是火!熊熊的大火连同阁楼和我一并吞没,四散开的瓦砾,悲怜这楼殆尽于火,悲怜这座城池,几千年生长出来,就湮没在无端而起的大火。悲怜炎黄的子民懵然就葬身莫名而来的大火……这座城也因了这场旷世烈焰成为二战中损失惨重到倾城尽陨的城市了。以此扬名,天心阁以几百岁的城府也没能掩饰住一丝的凄凄然,泪潸潸……

  有钟声来自阁的一端,我猛然从阁的借用中苏醒了。呵呵,两个热爱着的少年也在这样火热的七月天气来到天心阁,绕着钟,窃窃私语,耳鬓厮磨。这样愉悦的情景顿时生动起这古旧的阁楼。这样一来,凋敝的城墙、端庄的阁楼、焦灼的七月、翩跹的少年、还有我……,定格为画卷,一抹快乐,闲散地蔓延而来。

  于是,我也一样,一抹淡淡的快乐,从心溢出,蔓延开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心阁

天心阁在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具体方位为长沙市中心东南角、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