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阁怀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心阁 | | 2009年07月03日15:18

  天心阁曾是我儿时的乐园。那时的天心阁,充斥着游乐场的喧嚣和孩子们的嬉戏,每到周末必要缠着爸爸妈妈到此疯玩一番。而城楼之上的那些高墙、大炮,在年幼的我看来无非是孤单而沉睡的摆设。

  上了大学,这才慢慢读懂了天心阁的悲凉与寂寞,读懂了它的每一个表情,这才知道天心阁的古炮们并不简单。一次又一次的上阁和下阁,仿佛都是和古今造物的对话,在无限的花红柳绿中发人深省。

  天心阁是悲壮的,正如耸立在东城楼下的那座雄伟的浮雕,它刻画的是当年太平军攻打长沙的壮烈场景。1929年,天心阁午炮亭改为国耻纪念亭,外围石栏,内围铁花栏杆,栏之四周,制有“千夫所指”、“万众同心”、“义无反顾”等字,国耻地图高悬其上,租割失地均一目了然,而当时长沙市民在此亭之旁瞻瞩,常感触目惊心,“顿增无限愤慨”。也许正是从这以后,长沙蛮子的倔强才得以在一次又一次的血雨悲歌中被无限放大、传承。

  天心阁是伟大的,这种伟大不仅表现为见证了长沙古城几千年的繁衍变迁,更历经了千百年的战争与和平。城楼上发生的一切,都可以看作是潇湘义士们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最好注脚。

  如果说岳麓书院是长沙的文脉,那么天心阁则是千年长沙的钢铁脊梁,支撑着长沙人心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独特信念。这是一种精神,渗透着历史的硝烟味儿,糅合在天心阁每一块苍老的城砖中,热得发烫。

  长沙人也许是真的不怕死。上马杀敌,下马吟诗,壮烈时胸中雄兵百万,谦卑时心底大义无言。满腔的热血铸就一副铁的脊梁,瘦削的双肩似乎总想担当起沉甸甸的江山。

  1938年11月13日深夜,无数的长沙百姓们正酣然入睡,然而一场大火却将他们和世世代代生活的家园推向地狱,天心阁也没能幸免。可长沙人没有屈服。天心阁从文夕大火的狼藉废墟中艰难爬出,他忍着剧痛,用满身的创伤庇佑着孱弱的古城;他又像一部电影,一遍又一遍地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城市的战争与和平。

  也许这就是长沙人的骨气吧。今天,登临城楼的最高处,望着楼外的一江春水和熙熙攘攘的车流,抚摩着曾经血雨纷飞的炮台,禁不住泪流满面。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啊,从西汉到明清、再到民国,天心阁巍巍然伫立在长沙的一隅,不仅成为一个城市的符号,更升华为一种长沙人的精神信仰。

  当然,这些都是历史,早已随韶华之河匆匆远逝。今天的天心阁作为市区主要的休闲公园,不仅对城墙进行了加固加高,而且新修了阅览室、茶馆,周末闲暇时,带上一本书于此静静品味,幽幽的书斋和古老的城池掩映在一起,是一种情趣,更是一种享受。

  如今,天心阁的城楼上,浓浓的硝烟早已散尽,没有刀光剑影,没有铁马冰河,只有一分闲适与宁静。如今那些古炮们再也不用为沙场征战苦,静静地聆听着游客们的肆意欢笑,休养生息。惟留下一池萧索,在竹篁的幽幽和朝市的熙熙攘攘中,让人们去咀嚼那过去的一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心阁

天心阁在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具体方位为长沙市中心东南角、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