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灵与人杰——游岳麓山的感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麓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2日14:27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不知是从哪里得到的印象,每当提到某地“人杰地灵”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那里的自然景色,大约一定是绿水青山,茂林修竹的风景名胜,总之,一定是很美的吧。

  我的这一认识的改变,是因为今年三月与友人游岳麓山。

  对于我来说,最早知道岳麓山,当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毛泽东是湘潭韶山冲人,但他真正接受教育,或者说真正接受最重要的教育是在这里。他的老师杨怀中在这里,他与杨老师女儿的爱情孕育在这里。我们获知,晨光初照时他到爱晚亭读书,思考中国的历史和未来,文明其精神;雷电交加时,他跑到岳麓山栉风沐雨,大喊大叫,野蛮其体魄。六十年代的革命青年对他的革命生涯崇拜得五体投地,恨不得自己也早生几十年,像他一样投身革命,所以我们那时都牢牢地记住了岳麓山。

  与毛泽东齐名的,还有蔡和森等一大批新民学会的会员。他们也是杨怀中的学生,是岳麓山的常客。

  穿行于岳麓山中,可以随处看到许多辛亥革命革命前后名人的墓,如黄兴墓、陈作新墓、刘道一墓、蔡锷墓等。著名的黄兴和蔡锷就不用详说了;两人一个被孙中山称为“无公则无民国”,一个是讨袁护国的大将军。现在简单说说陈、刘二人。陈作新,湖南长沙人。武昌起义后,在焦达峰谋划下,召集新军的革命骨干响应。10月22日新军攻占长沙后成立军政府时被推为副都督。31日在立宪派策划的兵变中遇害。刘道一,湖南湘潭人,早年参加华兴会,后加入同盟会。1906年萍、浏、醴起义爆发后在长沙策动新军与防营响应,因奸人告密被捕,英勇就义。穿行于这些名人墓地,回顾本世纪初中华民族那段觉醒、奋斗的历史,不由得令人肃然,慨然。但是也不由得让人思考:为什么如此多的革命者都是湖南人?而辛亥革命又发祥于两湖,难道说这里没有更深层的历史文化原因?

  由此再往前追溯,另一段光照日月、惊心动魄而更让人深思的历史再次向我们展示。

  谭嗣同,湖南浏阳人。少时博览群书,学习西方自然科学;愤中国积弱不振,开湖南维新之先。后积极投入康梁变法,变法失败后宁杀身也不退缩。临刑留有绝命诗:“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死时年仅33岁。

  在戊戌变法中遇害的还有唐才常和沈尽,两人也都是湖南人,都曾就读于岳麓书院,就义时也都是33岁。

  由此再向前追溯,还会看到一批在中国历史上极有争议的人物,他们是左宗棠、曾国藩、郭嵩焘等。他们都是湖南人,也都曾就读于岳麓书院。一方面,他们都残酷地镇压过太平军与捻军的起义,并因“战功”而步入清王朝的高位;另一方面,他们也都较为顺应时势,提出并兴办“洋务”,开创了中国最早的工业。尤其值得提一提的左宗棠,当我国领土新疆面临被列强瓜分时,他痛斥李鸿章的“放弃论”,以古稀之年“督办新疆军务”,毅然率军西征,取得了胜利,终于迫使沙俄交还了伊犁。从这方面讲,他不能不说是中国的民族英雄。至于曾国藩,更是一位所谓“三立”人物,其《曾国藩家书》影响甚大,连毛泽东都说“独服曾国藩”。

  由此再向前追溯,我们还可以看到两位,他们是陶澍和魏源。他们也都是湖南人,也都是岳麓书院的学生。陶澍曾与林则徐紧密配合,严禁贩运鸦片。而魏源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学习西方,改革弊政的人,其著作《海国图志》号召人们放眼世界,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据说此书传入日本后对日本打破闭关锁国政策,实行“明治维新”产生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如果还要向前追溯的话,那么我们还可以看到明末清初的大学问家王夫之和吴道行。他们也都是湖南人,也都是岳麓书院最出色的学生。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此地之所以人才辈出,盖岳麓书院也。

  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鼎胜于南宋。当是时也,张拭主教,朱熹讲学,天下学人云集,盛况空前。而岳麓书院教育传统最重要的特点乃“笃于务实,志于成人”,即提倡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努力培养传道济民的人材。正因为如此,所以岳麓书院源源不断培养出众多或“得时行道,事业满天下”的将才、帅才;或精神贯长虹,壮举惊天地的名士、斗士。

  再让我们看看明朝时同样有名的东林书院,它也极力推崇、实行经世致用的教育传统,提倡“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正因为如此,所以江浙一带也人才辈出。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人杰地灵”一词的“地灵”,乃一种深远浓厚的文化传统。至于此地的自然景色如何,那是绝对次之的东西。

  “地灵”乃文化教育传统的佐证,现在我再举一例说明。据报载,山西省闻喜县有个很不一般的小村——裴柏村,人称“宰相村”。该村自春秋战国两千多年来,将相接武,仕宦如林,计出宰相59名,大将军59名,正史有传者达600余人,至于尚书、侍郎、太守等更不计其数。而该村之所以如此,同样因为有浓厚的文化教育传统。此种遗风至今仍存,家家门楣上上刻有“耕读传家”,无论哪门哪户添丁增男,邻人就是再穷也要设法赠笔砚和写有“兴邦之材”的丝帛。村中读书成风,初中以下没有辍学的孩子。

  由此我认为,对“人杰地灵”一词的释意应当改一下。查《词海》,“人杰地灵”一词之解释曰:“谓有杰出人物降生或者到过,其地也就成为名胜之区。王勃《滕王阁序》: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这种因果关系显然是由人到地,而我以上的分析则表明应由地到人,即只有“地灵”方能“人杰”,或者说方能出更多的“人杰”;而“地灵”即文化传统也。所以此词也应改为“地灵人杰”更妥。

  此次我与友人游岳麓书院,因为是从山上往下走,故是从后门进去的。开始还并不觉大,但是越往里走,越觉得不平常。看着那宽大、典雅、端肃的建筑群落,看着那一间间讲堂、斋舍和殿堂时,我心中禁不住勾划出数百年前那些莘莘学子严肃认真的读书情景,以及高声争论学问的热烈场面,心中充满了敬意。而待我们最后走出大门,回首看到门口那副有名的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时,更不由得心中一振。

  从长沙返回,时断时续思考此次游岳麓山,乃得此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麓山

岳麓山在长沙市区之西,东临湘江,面积约8平方公里,古人赞誉其“碧嶂屏开,秀如琢珠”。唐宋以来,岳麓山即以林壑幽美,山幽涧深闻名。六朝罗汉松、唐宋银杏、明清松樟相当著名;爱晚亭、清风峡、蟒蛇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