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龙头凤尾北运河”骑行活动队员招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2日10:04

  联合主办:《华夏地理》论坛、 京杭运河联谊会

  媒体支持:新浪旅游频道、中华网趣游频道、人民网强国博客

  时间:7月18日周六(如有更改,将提前通知报名者)

  活动形式:骑行(自备车辆)、拍记

  夏日漫长,加入我们,迎着河岸边的微风,一起做大运河探索的先行者吧!

  点击此处报名 www.huaxia-ng.com/ishow/signup.html

  一、活动缘起

  “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运河文明助力大运河申遗”---在中国大地上贯穿南北的大运河流淌了2500多年,这是一条承载过多少王朝命运兴替的长河,这是一条凝聚了历代先人智慧的长河。这又岂止是一条河,这是文化带,是遗产长廊,是两千多年来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的展示长廊:城有扬州、苏州、杭州……;物有陶瓷、丝绸、园林……;书有三国、西游、水浒、红楼……;至于运河沿线产生的名人,更不可尽数。可以说,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走一趟运河足矣!

  大运河作为我国重要的一条文化线路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大运河已被列为我国申遗预备名单。大运河在沉寂了多年后又受到广泛的关注,由中央政府和沿线的各级地方政府组织的申遗保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沿河各地的人民群众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大运河的保护中来,我们希望用我们行动去探寻大运河历史,去记录大运河现状;用我们的行动宣传大运河,保护大运河。

  北运河介绍:

  “从天津到我们通州这段运河,历史上称作北运河。我的父老乡亲们另有爱称,管它叫“铜帮铁底运粮河”。“铜帮铁底”是夸张了点儿,可这是儿女对养育自己的母亲的赞美,那么这四个字就一点也不过分了。

  大运河从北到南,北运河是大运河的龙头;大运河从南到北,北运河就是大运河的凤尾。整个大运河的风水都聚汇到了这儿,我们家乡人民怎能不以大运河的凤子龙孙自居?

  想当年,这条河上,光是运粮的漕船,每年就有将近两万艘,押运漕船的兵12万人次;连同官府的水师船和大量的商船,多达3 万。这是古书上写着的。如果算上沿河村庄的打鱼船、摆渡船和短途运输船,那就多乎哉如过江之鲫了。”

  (以上是引用作家 刘绍棠的一段描写北运河的文字)

  二、活动时间

  2009年7月18日周六(如有更改将提前通知报名者)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骑行的区段是北京通州段北运河,考察内容包括:考察沿线生态状况、探访沿线历史遗迹、记录沿线村落和居民生活等。通过这次活动,一段鲜活的运河画卷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骑行过程中将有华夏地理杂志专业摄影人员全程拍摄;运河联谊会人员将为大家做相关讲解。

  四、路线介绍

  北运河北端起点(燃灯塔、三教庙、验粮楼、北关闸)--- 沿运河公园运河小道过东关大桥、运通桥到达大营村漕运码头---经运河河堤路骑行到达榆林庄闸(途中经过大甘棠、武窑、夏店、沙古堆、儒林、榆林庄)折返。全程约30公里。(特别提示:沿线除少数区段为沙石土路外,大部分为柏油林荫河堤路,炎炎夏日中也可体验清凉)

世贸天阶时尚大厦集合地

世贸天阶时尚大厦集合地

通州运河文化广场集合点

通州运河文化广场集合点

  五、当日行程

  集合地点\时间:

  8:00—8:30 集合地点一:世贸天阶时尚大厦 9:00出发

  9:00-- 9:30 集合地点二:通州运河文化广场

  其他地方的朋友可以视距离情况前往上述之一地点集合。

  10:00,通州运河文化广场 发车

  六、装备参考

  本次活动为低强度的骑行活动,重在行走运河,寻访运河变迁、体验运河文化。对参加活动队员的装备要求:

  1、推荐山地车、山地旅行车或带有变速的其他轻便自行车

  2、本次活动为户外骑行,推荐配备相应的头盔和护具。

  3、自备药品和应急医疗包。

  4、自带午餐(建议携带面包等简易食品,瓜果适量)

  5、本次活动主要以骑行、拍记的形式,相机是不可缺少的装备。但不推荐太笨重的专业装备,以简单轻便为宜。

  6、自备矿泉水和食物若干。

  7、自觉保护环境,自备垃圾袋。

  七、特别提示

  为了使参与骑行活动的每一位朋友更深感受到运河骑行的快乐,我们温馨的提醒您——

  1)健康积极的心态

  2)专业化的装备和装束

  3)互助、谦让、互敬,提升您的品位

  4)环保从我开始

  八、注意事项

  (1) 注意人身安全,做好自身保护。

  (2) 活动中服从集体统一安排,有困难团体协作,共同面对。禁止擅自单独行动。

  (3) 自带垃圾袋将垃圾收集好放到垃圾存放点,请自觉遵守。

  (4) 此次活动为访古休闲型,请酌情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参加。

  (5) 活动组织者有权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改活动路线及时间。

  九、人员要求

  此次活动限30个名额

  活动为野外考察,要求参加队员有较好的体能素质、毅志品质和团队精神

  心脏病,高血压,及严重肺病患者请酌情考虑是否参与。

  十、特别声明

  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凡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年人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未成年人必须由成年人带领,由成年人负其监护责任。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由受损害人依据人身意外保险向保险公司索赔。

  紧急状态:

  遇到自然灾难,所有队员听从领队安排,领队有义务等全队安全后再行下撤。

  遇到火灾抢劫,所有队员进行有效救助,无效时迅速和 110、119、999联系。

  遇到急性疾病,全队活动暂定,直至患病队员病症解除或得到医务救护后。

  遇到体力不支,根据队员情况,在确认可以安全返城时由领队组织部分下撤。

  遇到天气突变,根据全队情况,在确认可以安全返城时由领队组织集体下撤。

  凡对此有异议者请在活动出发之前提出拒绝。报名者并参与此次活动者均视同接受此声明、视同接受计划全部条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