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木建筑老照片“曝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圆明园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6月24日09:08

圆明园濂溪乐处知过堂大殿老照片。  刘阳 供图

圆明园濂溪乐处知过堂大殿老照片。  刘阳 供图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圆明园管理处有关人士昨日透露,日前现身的一张圆明园木建筑老照片被发现,估计这是国内发现的首张圆明园木建筑照片。该照片对研究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后建筑的变迁将起到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照片上可以看到,大殿有8根立柱,屋檐处雕刻有精美的图案。虽然庭院杂草丛生,但大殿保存基本完好。据悉,该照片是在一次拍卖前的预展中被首次公布,随后引起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经反复鉴定分析论证,基本断定此照片所拍摄的主体建筑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濂溪乐处知过堂大殿。

  据了解,濂溪乐处位于圆明园中部偏西。知过堂位于濂溪乐处景区内最后一组建筑,是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所建。

  据史料记载,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时,因濂溪乐处景区位置偏远,并未被英法联军所焚毁,但之后毁于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

  长期研究圆明园老照片的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表示,圆明园被毁之后,外国摄影师使用各种方法混入圆明园,对未被完全焚毁的建筑进行拍照。这张照片拍摄时间应该是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左右,为国内目前发现的首张圆明园木建筑老照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圆明园

圆明园在海淀区的海淀镇之北,有一处占地约5300亩的园林遗址,这里林木繁茂,水泉丰沛,兼具江南和北方风光双重特色。圆明园有“万园之园”的美称,它建成于清朝乾隆年间,原有亭台楼阁140多处,总面积达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