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游客累计超13亿 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避暑山庄 | | 2009年06月15日19:35

  2009年6月份,承德避暑山庄接待的游客总人次,建国60年来,累计突破13亿,达到13亿零7千。

  5月,承德文物局正式就“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作为东方文化最大的文物载体和东方文化最大的传播基地,两项世界之最,向世界吉尼斯纪录发出申请。今年是建国60周年,承德文物局副局长周余良介绍,避暑山庄希望以两个世界吉尼斯之最,向国庆献礼。

  据承德避暑山庄营销办公室统计,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边寺庙已经接待的游客,客籍遍布世界各地,客源包括社会各个阶层,避暑山庄自18世纪建成以来,已成为东方文化最大的传播基地。周余良介绍,如果没有各种因素的影响,13亿这个数字,在2008年就早已突破。

  有舆论认为,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申请上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北京故宫。但承德文化局方面非常有信心。周余良说,这是因为避暑山庄和故宫虽然同为国家5A景区,但在文化内涵方面有着重要的区别:故宫是皇家文化,游故宫,是进行中国皇家文化速读;而避暑山庄则兼容了佛、道、儒和中国皇家文化,游避暑山庄,则是在进行一次东方文化速读。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承德避暑山庄的评语是:建筑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同周围的湖泊、牧场和森林巧妙地融为一体。避暑山庄不仅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而且还保留着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末期罕见的历史遗迹。承德避暑山庄正是由于学、庙、书院、自然各元素共建,将各个主流东方文化融于一体的特性,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而周边寺庙普宁寺中通高27.21米的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早已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记者了解到,承德文物局在积极提高避暑山庄旅游服务的同时,也正在谋求避暑山庄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个左右以避暑山庄命名的景点,承德文物局准备与这些山寨牌避暑山庄进行接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承德市。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距离北京230公里。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它始建于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