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招亲迎客精品小吃--苏式桔红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2日15:58

  过去,每到逢年过节,同里镇上家家户户都要制作一种叫桔红糕的糕点。据说这种糕点是专门用来招待新客人或是上门女婿的。人们把美好的祝愿揉进这一颗颗浅红色的小糕点里,寓意来年的生活红红火火,更上一层楼。

  据同里镇乐乡饭点厨师朱忠明介绍,桔红糕是苏式糕点当中一种传统的冬令食品,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桔红糕颗粒均匀,口感细润,吃在嘴里有一种甜软柔糯的感觉。朱忠明告诉记者,制作桔红糕的方法并不复杂,关键要配齐所需的原料。

  “制作前必须要准备好炒糯米粉45千克、绵白糖40千克、糖桔皮2千克、糖玫瑰花2千克以及红曲米粉适量。”首先是炒糯米粉:用50℃的温水把糯米淘净,将其放置一定时间进行吸水胀润。与此同时,在锅内加入白砂糖进行炒制,当炒至180~200℃时,加入吸水后的糯米进行焙炒。等炒熟后出锅,并用粉碎机将糯米粉粉碎成末。

  其次,进行炒糯米粉团的调制:先将绵白糖、红曲米粉与开水一起搅拌,使糖充分溶解,再加入炒糯米粉、糖玫瑰花、糖桔饼末、红曲米粉继续搅拌均匀。开水应一次加入,如在炒糯米粉面团形成后,再添加开水就会影响制品的质量。制作的时候应根据粉质的含水量和气温调节加水量。

  第三步将成型的糯米粉团切块:将炒糯米粉面团放在案板上,为防止散热影响制品质量和成型,要采取保温措施趁热成型。先分块擀成厚1厘米左右的面片,切成1厘米左右宽的细条,搓成圆柱形,再切成1厘米长的颗粒块状、拌上绵白糖,冷却即成。

  朱忠明说,桔红糕虽是手工擀制,但也要讲求大小均匀、颗粒整齐。记者随手拿了一颗刚做好的桔红糕放入口中,感觉糕体细腻、绵软、柔韧,没有任何杂质,吃完后嘴里更是留下了一股淡淡的玫瑰花和桔子的香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