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与糯米的完美搭配:同里酒酿小圆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2日15:52

  老远就能闻到那股淡淡的清香,品在嘴里是甜甜的,糯糯的味道,这是小时候外婆常常煮的酒酿圆子,不过现在却很少能吃到了。近日,记者在同里镇乐乡饭店又一次品尝到了这道童年记忆当中的美味小吃。为什么同里人喜欢吃酒酿圆子,因为酒酿圆子是稻米文化的一个代表。在南方,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做酒酿小圆子,不过这道看似很简单的点心,做起来却有许多道工序。先说圆子吧,糯米就要先浸上好几天,然后用石磨磨成浆,中间要不断的加水。磨好的浆要反复地换水、淘洗、沉沉。直到糯米是雪白的,水很清了,就可以了。再用纱布把水沥干就可以用了。最后,把沥干的糯米粉搓成小拇指指甲大小的圆子。据乐乡饭店厨师朱忠明介绍,酒酿小圆子中酒酿的选用也是有讲究的,必须要选那些清爽香甜的新鲜酒酿才行,因为存放时间长的酒酿容易发酵,不适宜食用。煮酒酿小圆子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先把水烧开,放入酒酿,再加入绵白糖,然后等水再次烧开,把刚才做好的小圆子放入水中,等圆子一个个都浮在水面上了,表示已经熟了。在圆子出锅前勾个薄芡。考究点的话上面还可以撒些糖桂花。一碗香喷喷的酒酿小圆子做好了,看上去晶莹剔透,口感更是爽滑且有弹性。记得酒酿小圆子一定要趁热吃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