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为悠久的“金榜”状元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2日15:48

  在香气四逸的环境下采访,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近日,记者有幸来到同里镇鼎鼎有名的“金榜状元坊”内,和里头的状元蹄来了个“亲密接触”。

  说起同里镇的状元蹄,那还真有一段历史:相传宋淳佑四年,同里人魏汝贤高中状元。魏状元特别喜欢吃红烧蹄,到了清光绪年间,退思园主人任兰生因仰慕魏状元,特聘名厨烧制红烧蹄,作为家宴主菜,雅称状元蹄。当时,状元洪钧及妾赛金花等人常来品尝。如今的状元蹄虽然在做法上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在口味上却是更胜一筹。据“金榜状元坊”老板娘赵杏珍介绍,他们生产状元蹄的原料全部选自上海食品公司出产的蹄髈,规格一般在1—1.25公斤。“先是把蹄髈放水里煮,去毛后加入18味中草药煮开,然后用文火闷烧。一个大锅一次可以煮80只蹄髈,大概需要4个小时。”在介绍状元蹄的制作方法时,赵杏珍还特别提到,煮蹄髈一定要用铁锅,铁锅能够吸收烧煮过程中产生的水份,另外,还能把蹄髈中的脂肪蒸出来了,这样烧出来的蹄髈才能食而不腻,酥而不烂。“别小看那18味中草药,它们还能起到防腐的作用呢!因此‘金榜状元坊’制作的蹄髈可是出了名的不添加防腐剂。”赵杏珍骄傲地说。至于蹄髈的食用方法,赵杏珍建议大家直接把真空包装好的蹄髈连袋子一起放在水里煮开即可食用,这样汤不容易烧干,还更入味。说到这儿,她亲自给记者现场演示起蹄髈去骨剖开的方法:首先用手拎起一只蹄髈,从两根贯穿整只猪蹄的长骨中,将一根细骨轻轻抽出,以骨为刀,蹄髈就被顺顺当当剖开了。这根骨头也被后人称之为“状元刀”。

  在“金榜状元坊”内,记者发现不少演艺名人都曾经光顾过这里,有的还是这里的常客,像大家熟悉的“老娘舅”和“老舅妈”,还有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林栋甫等等。“还有好多照片我还没来得及整理呢”,赵杏珍说道,“当年中央二台还特地来这里录制了一档有关状元蹄的节目,拍了整整3天。”现在同里状元蹄的美名已经远播海内外,不管是来同里旅游的客人,还是缝上喜事的本地居民,大家都喜欢来金榜状元坊买个蹄髈回去讨个好彩头。因此,生意最好的时候,这里一天能卖掉五六百只蹄髈。金榜状元蹄已经成为同里古镇旅游一块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