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物园新建仿生态化展区亮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野生动物园 | | 2009年06月10日17:17

  五一小黄金周首日,上海野生动物园迎来二万六千游客,创历年同期最高记录,表演场次亦由平时每日四场增加到十场。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水禽湖西岸5000多平方米的月牙形草坪上,一个崭新的仿生态展区背靠300多平米的林带,面对波光粼粼的水禽湖,于“五一”前闪亮登场,正式为游客开放。

  新展区分为五个小展区,由北向南依次“动迁”安置了松鼠猴、蓑羽鹤、小熊猫、浣熊和马来熊等近百只(羽)珍稀和国家保护动物。其中,浣熊是野生动物园今年“1511工程”新引进的动物之一。它原产北美洲,因其进食前要将食物在水中进行浣洗而得名。而松鼠猴、蓑羽鹤、小熊猫、马来熊则是为了改善它们原来居住地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也为了拉近人与动物的距离,方便游客观赏,提高动物展示效果而“动迁”搬过来的。

  新展区的笼舍和环境都依照动物原产地生态的特点和要求来设计和盖建。绿化的配置与动物原产地的生态环境基本相似,采用乔木、灌木、草坪相结合,常绿树和落叶树相结合的配置方式,绿叶葱葱、高低有致、层次分明。展区里种植了香樟、女贞、悬铃木、榉树等乔木树,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瓜子黄杨等灌木林以及麦冬草、吉祥草、石菖蒲等,还植有杜鹃花、樱花、茶花、石榴、美人蕉、茶梅等十余种花木和榉树、鸟桕、池杉等树木,以充分突现春天看花秋天看色的观赏效果。

  为了保护人与动物的安全,同时又可以让游客与动物尽可能近距离接触,方便游客观赏,整个新建展区由内向外、内高外低呈坡状,采用壕沟与外界隔离。里面设置了一些假石、仿原木水泥架、水池等设施,以供动物玩耍、嬉戏、饮水、洗澡和休闲之用。游客可以沿着花岗岩铺就的平坦人行小道即可观赏到松鼠猴、蓑羽鹤、小熊猫、浣熊和马来熊的风采。

  新“居民”们初来乍到,难免显得陌生。性情温和的蓑羽鹤面对新家,虽说有点陌生和好奇,但也不显得惊慌紧张,它们不惊不闹、不飞不跑,找了个僻静的角落安顿下来,只是近距离、小范围的走动走动,抬头仰脖向四处瞭望,观察周围的动静。老练的小熊猫一出搬运笼箱,就绕着展区边缘溜上一圈,撒了泡尿,稍稍熟悉了一下自己的领地后,就在房前屋后蹓哒散步,高兴之余爬到树上打盹休息。浣熊可不一样,也许胆子太小,赖在搬运笼箱内不愿出来。出来后显得惊慌失措,10多只浣熊前呼后拥,沿着展区边缘的围墙跑来跑去,跑到通往里面笼舍的通道口都钻了进去,无奈门关被挡全都退了出来。这样足足来回折腾了近半小时,在危险感渐渐消失后才慢慢安稳下来。众熊们在“头熊”带领下爬树、玩耍,并跑到清水池边,伸出两前肢痛痛快快地玩水洗 “手”。

  50多只松鼠猴则是另外一副景象。当搬运网笼一打开,它们都争先恐后伸出小脑袋,迫不及待跳出来,如同惊弓之鸟东奔西窜,分散到展区的各个角落,它们有的跳到树上,有的钻进灌木从中,有的躲进新盖的“小别墅”,有的相互之间为争夺一点“美食”而打斗取闹。

  人行小道外侧,即是水禽湖环湖大道,道路两边绿树成荫,透过道路两边的林木,即可看到野生动物园里的“外滩景观”。碧波荡漾的水禽湖畔,高大的香樟树下鲜花盛开,众多的游人有的在亲水平台上尽情欣赏湖光“山”色,有的在细沙、鹅卵石浅滩上正兴致勃勃地与在湖边嬉戏玩耍的水禽亲密接触,成群结队的天鹅与成群的雁、鸭在波光粼粼的湖中追逐低翔,拍翅踩水,不时泛起一条条长长的白色水花。彼岸的观鹤楼大酒店及两旁的苍翠的湖心岛和狐猴岛辉映湖中。从远处往这看,整个新展区犹如嵌在月牙形碧玉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给人以美的享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野生动物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是我国最大的国家级野生动物园,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建设的中国首座国家级野生动物园,位于上海浦东南汇区三灶镇境内,占地153公顷(2300亩),距上海市中心约35公里。上海野生动物园是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