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桂林旅游再做标杆需有大谋划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桂林市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6月09日12:20

  桂林一直被誉为中国旅游的标杆,桂林人也一直引以为自豪。但是,前天应邀前来为桂林旅游行业人员作讲座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博士给桂林人打了一支“清醒剂”。他直言:无论是在市场创新还是制度创新方面,桂林在全国的声音都显得越来越低,桂林旅游要再次成为全国的旅游标杆需要有大的谋划。

  戴斌当天的讲座题目为《当前我国旅游经济运行中的阶段特征和政策取向》,选题宏观,但他的观点简单鲜明,论证深入浅出,且针对性强,让桂林旅游界人士大开眼界。针对正在发生的金融危机及甲型H1N1流感对旅游业的影响,戴斌认为这两个因素都不能动摇中国旅游业的根基。因为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入境游,甲型H1N1流感影响的主要是出境游,而目前中国旅游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大众市场是绝对的主体,国内游在整个中国旅游业所占比重达到了九成,足以支撑中国旅游在起伏中实现较快的发展。

  基于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判断,戴斌还认为,目前中国旅游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结构性过剩问题,即高端旅游产品如高星级酒店产品过剩了,而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的大众化产品则相对供应不足。他警告:不要因发展高端市场而轻言放弃大众市场!他举例说,麦当劳、肯德基做的都不是高端市场而是大众市场,但都成了世界500强,还担负起了传播美国文化的重任。

  戴斌曾多次来过桂林,他说桂林留给他印象最深,最让他感到温馨的一幕是:市民在两江四湖边自由自在地休闲,或跳舞、或唱歌、或散步。“那是最美的风景。城市首先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宜居的城市才是宜游的城市。”他说。

  说到城市旅游,戴斌对杭州的几个做法甚为赞赏,一是杭州把西湖也免费了,二是最近杭州人把居委会、城管甚至派出所也当作旅游资源来开发了。“居委会调解两口子离婚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戴斌认为杭州的这种做法很值得学习,“人们到一个地方,和听一些不着边际的神话传说相比,他们更愿意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戴斌说,桂林旅游一直发展得不错,在过去三十年可以说一直是中国旅游的标杆,是中国旅游的领跑者、见证者、推动者或示范者。但是现在各地旅游都发展得很快,我们可以反思一下,目前国内旅游业中又有哪些品牌、哪些业态是桂林创造出来的,桂林又出了哪些大的旅游企业家?他说,桂林要继续成为中国旅游的标杆,那就需要有大智慧、大谋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桂林市

到桂林,“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作为我国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桂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之被誉为国际旅游明珠,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有着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