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古镇的“侠客”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 2009年06月08日11:40

  叱咤江湖,下一招剑指何处?

  同里古镇的“侠客” 路

  记者○杨江波

  四月同里,和风煦煦,但江湖味颇浓。藉着第二届中国旅游电视艺术周暨第十三届中国吴江“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的春风,先是天元棋赛的新侠客击败旧霸主,后是古镇旅游的战场转移,再到一直为外来影视作品甘作天然摄影棚的同里,终于“发威”,志在捧出一部自己的爱情经典,誓与梁祝一比高低。

  说起江湖,古镇同里确有几分渊源,它被环抱在五湖之间,东为同里湖,西为庞山湖,南为叶泽湖与南星湖,北为九里湖;联结黄河长江的京杭大运河又从周边穿过。有句台词形容同里,“五湖环保于外,一镇包含于中”,说它身处江湖,看来一点也不为过。

  思想搏杀的天元大战 哪位侠客拔得头筹

  战事:天元赛

  侠客:陈耀烨VS古力

  江山代有侠客出,一朝棋赛一任霸王。19岁的新天元陈耀烨,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十三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上,击败了27岁的六届天元霸主古力,终结了古力在同里从未失利的神话。遥想当年,古力以20岁年华登上天元宝座,众人不禁感叹年轻少侠的崛起,陈耀烨的出现,又一次改写了侠客的年少程度。

  说起来,天元赛也正当年少,年方23,其中有10年是在同里度过。为了纪念天元赛在同里走过的10年路程,“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同里特为天元赛举办了一个十年庆典活动。4月17日,今昔天元,中国棋院院长以及参与主办天元赛的部分新民晚报人员等相聚同里,叙说自己和天元以及同里的情缘。

  天元赛,之所以叫“天元”,是因为19×19的围棋棋盘中心的那个点叫“天元”。第一届天元赛,由新民晚报、中国围棋协会和《围棋》月刊共同倡议并主办,仿效日本传统头衔战由新闻媒体主办的惯例。二十几年来,数位中国围棋的代表人物,如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等,都是从“天元”开始开创围棋霸业的。

  1998年,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张攻非陪同日本围棋选手到同里游玩。当时,同里还是个刚刚才起步的古镇,正处在如何发展的思考之中。在退思园里,张攻非和时任同里镇长的严品华拍板决定了天元赛移师同里的决定。十年庆典上,张攻非说,“10多年以前,短短5分钟的时间,定下了以后延续了那么多年的同里围棋赛事”。2000年,中国围棋天元赛移师同里;2003年,中韩围棋天元战也搬到同里。2006年,中国围棋协会又与同里镇政府签订了“中国围棋天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使得同里成为中国围棋天元赛的永久赛地。今天,同里天元俨然成了围棋的代名词,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感慨,天元赛虽然是体制外的比赛,但却是文化、体育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同质化下的古镇突围 旅游战场移师何方

  战场:旅游市场

  主角:生态游VS古镇游

  周庄、木渎、甪直,还有同里,江南似乎处处都以“古镇”作招牌,这个招牌一度叱咤了江湖几十年,终于要走到穷途末路,古镇旅游的同质化发展让古镇之间硝烟四起,下一站,同里该如何出招?“同里之春”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同里旅游码头的落成和肖甸湖省级湿地公园的揭牌,给我们提供了答案:已有的水上游和生态游将成为同里旅游的两方新后盾。

  1997年同里推出古镇旅游,2008年,同里镇确立了推动同里旅游由过去以古镇游为主,向今后的观光休闲转变的方针,以期逐步构建出一个整合人文、生态资源的“同里旅游圈”。

  同里镇东,有一块占地面积近4000亩的肖甸湖森林,它是长三角最大的平原森林,肖甸湖森林周边湖泊环绕,背面是澄湖,西面是季家荡,湿地资源十分优越。同里镇党委书记范建龙介绍,发展肖甸湖生态旅游正成为同里力破古镇游“老面孔”的重要手笔,该镇将充分利用肖甸湖森林公园的资源,通过从古镇到肖甸湖沿线的项目开发,形成完整的点、线、面旅游体系,逐步完善肖甸湖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使它成为同里发展生态旅游的主战场,与古镇旅游形成互补。

  此外,同里还将结合新农村建设,以“农”字当头助推同里旅游转型,建立肖甸湖生态型农耕文化园和北联村科技农业示范园。同里还在古镇与同里湖交界处修建了全国第一座能载人经过的“过船闸”,新开辟了一条全长2公里的水上游线路。新落成的亲水平台码头,以烟波浩淼的同里湖为背景,届时将成为同里水上游的重要基地。

  100部外来影视作品 本土故事粉末登场

  战事:影视拍摄

  领衔:珍珠塔PK梁祝

  从《包式父子》开始,《戏说乾隆》、《红楼梦》、《风月》等等100多部影视剧都取景于同里,无奈影视“江湖”虽大,说的却都是别人的风月故事。“同里之春”旅游节之际,发源于同里的爱情故事《珍珠塔》终于捧出一部属于同里自己的影片。

  《珍珠塔》说的是,嘉靖年间,南京道监察御史同里人陈王道,做官清正为人正直,但其妻方氏刁蛮任性又势利无比。他们有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叫陈翠娥,跟母亲恰恰相反,知书达理温柔端庄。陈御史五十大寿时,各路达官贵人纷纷前来祝寿。热闹之际,家道中落的方家留存的唯一血脉方卿,奉母之命前来求取银两度日并赶考。方卿虽然仪表堂堂但衣衫褴褛,他的出现令其姑母方氏觉得大失体面。方氏将这个亲侄儿狠狠地羞辱了一番,并令丫环将其逐出后花园。方卿气愤之余立下誓言,“不当官绝不再踏入陈府”。

  后花园内曲径迷离,美不胜收,方卿不由地迷失了方向。陈翠娥得知消息后,很同情表弟的遭遇,于是将祖传之宝“珍珠塔”藏在干点心盒内送给表弟。陈御史知道方氏所作所为之后,也把方氏狠狠数落了一番,并追上方卿将女儿翠娥终身许配于他。三年后,方卿高中状元,委任为八省巡按。他乔装改扮成道童,前往姑母家,借唱道情之名将其姑母数落一番。最后官轿驾到,方卿重整衣衫,拜见了姑父姑母,与陈翠娥喜结良缘。

  这是流传于古镇同里的一个民间经典爱情故事,从清代咸丰年间马春帆以及其子马如飞弹词脚本《珍珠塔词》始,逐步派生出锡剧、越剧、评弹、扬剧、淮剧、粤剧等传统剧种,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据考证,同里是《珍珠塔》故事的发源地。同里珍珠塔景点,也是根据陈王道宅第的文物遗存修复而成的。2008年,该故事被列入了吴江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25集电视连续剧《珍珠塔》项目启动。据介绍,此电视剧将由同里镇人民政府与珍珠塔景点旅游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目前,该剧本正在创作阶段,将在明年“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时开机拍摄,预计2010年10月上映。

  据了解,该剧计划投资3000万元,加上珍珠塔景园拍摄地的建造修复费用,总投资近1亿元,投资规模在国内电视剧行业中也属罕见,旨在打造一段犹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却给人无限希望与期待的爱情佳话。“这将是一部高水准的精品电视剧,剧情颠覆了传统故事情节的表述方式,用全新的影视视角,讲述一个古老的爱情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