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假期郊野“生态游”唱主角 家庭出游成主流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27日09:41

端午郊野游走俏。吴伟洪摄

端午郊野游走俏。吴伟洪摄

  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扩散,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等旅游机构均希望借端午打个翻身仗,所以并未大幅提价,今年的端午节旅游市场价格与周末相同。而与往常不同,以往三天假期里最受欢迎的港澳游遇冷,绿色旅游景区则在这个特殊时刻倍受青睐。市民的出游意愿正在悄然转变:避开国际航班集中地大城市,走向空气清新的郊野。

  端午线路价格未涨

  “与‘五一’相比,相关旅游线路的报价普遍便宜1至3成,与周末价基本相当。”易网通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在即,旅行社对国内外所有线路也执行平日价。“受流感疫情影响,包括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等旅游机构均希望借端午小黄金周打个翻身仗,所以并没有大幅提价,最终令端午价格仍保持在平日水平。”

  记者还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旅行航线的价格也很优惠。例如端午当天,广州飞往海口的最低票价为2.5折,而广州飞往成都、昆明的最低票价均在3折左右。而酒店的价格较平日也未见上涨。三亚、杭州、桂林等城市的酒店价格同比“五一”有10%到30%的下降。(记者 蔡华锋 通讯员 余何平 闫璐 李晓健 黄翠萍)

  家庭出游成主流

  今年端午、“六一”两节相连,不少家长将与孩子的庆祝时间提前,家庭出游成主流。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总监唐一波介绍,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假期相近,故亲子游比例较往年有显著上升。尤其一些时间较短,旅途不会太劳累,行程安排相对有趣的线路最受家长及孩子的欢迎。目前来看,以度假、观光综合景区产品最为受欢迎,例如广州长隆、清远森波拉、肇庆盘龙峡、南海蝴蝶谷、珠海海泉湾、阳江闸坡度假区等等,带儿童出游的订单高达60%。

  唐一波分析说,去年端午节假期是在6月7至9日,与高考的日期相逢,而今年提早至5月底,接下来将有整整4个月没有国家法定假期,因而大家的出游热情很高,特别是各类亲子游的产品,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很高。

  旅行社大打“生态牌”

  受到疫情的影响,旅行社依旧大打“生态牌”。无论是国内游还是省内游市场,均把目光投向了崇尚健康的海岛、沙滩、山林等绿色旅游景区。南湖国旅端午节的主打产品“清一色”集中在海南、桂林、贵州、武隆等国内中短途生态线,如海南双飞四天、桂林双飞四天、黄山双卧四天、武隆、乌江画廊双飞四天等。

  而省内游方面,以盘龙峡、响水峡为代表的原生态景区、和以闸坡、上下川岛为首的沙滩海岛最受关注。为刺激出游热情,部分线路特别增添了端午节民俗元素,如参团南湖国旅的端午出发的盘龙峡线路,游客将能免费品尝26种口味香粽,参加裹粽比赛赢取五星酒店套票,还能集体观赏2009肇庆国际龙舟邀请赛,见证来自国内外的龙舟队同场竞技的精彩场面,而到中山詹园则能见证1.8米高千斤重巨无霸芦兜粽。

  港澳游受冷落

  易网通旅行网的数据统计显示,惯常火爆的港澳游遭遇挑战,部分游客甚至临时取消报名。香港澳门的酒店也基本未在端午节期间涨价,甚至没有将在周四的端午节房价涨至周末价。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近期“甲流”影响,人们渴望远离闹市,回归自然,绿色养生有关。

  也因为这一原因,目前市民出游更加趋向到乘坐国内支线航班二级城市旅游,或乘坐火车、汽车进行短途的跨省、省内旅游。来自广之旅的数据显示,5月份双卧团、汽车跨省团、省内团的出游人数,同比上升近30%。以黄山团为例,以往绝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双飞团,而近段时间选择双卧团的人数却大幅上升,占黄山线路出游人数近4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