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石窟惊现盗墓洞 距景区管理处仅几十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洛阳市 | 中国广播网 | 2009年05月19日09:16

  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对面的东山,埋藏着唐、宋、金、元等7个朝代的大量文物。最近有网友反映,这个本该被严密保护的文物集中地却惊现大量盗墓洞口,记者闻讯赶去调查。

  距景区管理处几十米处就有十几个盗墓洞

  在龙门东山距龙门风景区管理处仅几十米的一大片空地上,记者发现了12个洞口,大的直径有半米多,有些长着青苔,但是也有几个明显刚挖的。其中有9个“洛阳铲”探过的小洞集中在一起,旁边还有一个新挖的近两平方米的盗洞,通往9个小洞下方。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记者看到,在空地旁边水泥路的路牙子上,还粘着从鞋底刮下的新泥。

  从空地走出来后,记者碰到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就向他了解盗窃文物的情况,他称“不太清楚”。这时走来了三四个自称正在调查洛阳铲痕迹的人,记者又向他们了解情况,其中一个年轻人告诉记者:“都还不清楚,那明显是以前的事,叫谁给你说也说不清楚现在。洛阳铲挖的好多都是多少年以前的,上面都长青苔了吗。”记者追问说:“我看有新洞。”这几个人就回答说:“有新的。”

  这时,那个中年人开始对年轻人使眼色,摆手,随后几个人告诉记者:“现在都还不清楚怎么回事,现在我们也是漫山遍野跑着在排查,现在叫给你说结论恐怕谁也不能轻易下结论,等调查完了吧。”

  “除了割草和防火开地这些没人管”

  几个人走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在附近放牛的老伯贾建高,他告诉记者,这一片500年前有座寺庙叫金钟寺,“洛阳铲”痕迹和盗洞集中的地方应该是金钟寺大殿的位置:“按古人说的这寺院最后犯国法火焚了,过去火焚金钟寺都是这,原来那老戏上都有。原来庙门朝南,大殿在这高处。”

  贾老伯说,这里出现盗掘文物现象就是近几年的事情,但是他天天在这里放牛,从没见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光见过洛阳铲捣的印,前几年都有,都是偷偷摸摸小干。(记者:采取过啥措施没有)那采取啥措施,就有这牌子,不叫割草,不叫放火开地,除了这没人管。”

  此事经网友披露后,负责龙门文物勘探和保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洞穴是否为盗墓者所为还不能确认。但是如果相关部门继续漠视此事,不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对这里的监管和保护,龙门地下文物的流失或将不可避免。

  新闻小贴士:

  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为: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

  龙门石窟青山绿水,万像生辉,作为佛教艺术宝库,早在1961年既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1月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2007年4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记者任磊萍 何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洛阳市 Luo Yang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丝绸之路”(洛阳、西安)起始点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建都时间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